并购亏损公司为解危? 乐视股东财富暴涨被指圈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4 06:57:0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乐视网公布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此事引深交所关注并收问询函。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乐视影业2014年和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为亏损,分别亏损8.9亿元和1亿元。

  据新京报报道,2014年下半年,贾跃亭滞留海外的传言不断、乐视网股价率下滑甚至接近被质押股票的警戒线。乐视影业成为了贾跃亭在危机关头打出的一张“王牌”。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一事,引发热议的除了乐视影业的高估值外,众多明星股东财富暴涨更让舆论关注。有网友评论:反正是圈股民的钱;还有言论表示,电影好不好看没关系,先把钱圈了再说。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乐视网,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乐视影业作价98亿遭问询

  据证券时报报道,乐视网公告显示,公司拟以41.37元/股的价格,向乐视影业全部股东发行1.65亿股公司股份,收购乐视影业69.6%股权。另一方面,乐视网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0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29.79亿元作为本次交易的现金支付部分,用于收购乐视影业30.4%股权;其余用于 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拍摄电影和自制生态剧,以及建立乐视影业IP库建设项目。

  收购预案显示,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12月份,注册资本1500万元。主营业务为电影投资、制作及发行,是一家集电影制片、宣发、版权运营以及商务开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但乐视影业作价98亿元还是引来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5月12日发出重组问询函中,首个问题就关注高估值。

  预案显示,乐视影业估值近年来增幅较大,由 2013 年的 15.5亿元增加至本次收购的 98 亿元,标的公司 2014、2015 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6444 万元和 1.36 亿元,2016 年度、2017 年度、2018 年度承诺利润分别不低于 5.2 亿元、7.3 亿元、10.4 亿元,业绩承诺金额均远高于报告期水平。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网结合 近期市场可比交易、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补充披露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市盈率水平的合理性。另外,结合标的公司目前经营业绩、业务拓展情况、核心竞争 力及可持续性、市场可比交易的业绩预测情况对比等,补充披露本次交易业绩承诺金额的可实现性。

  并购标的净利润亏损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根据公告,《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为亏损,分别亏损8.9亿元和1亿元。而2014年、2015年,乐视影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分别是0.64亿元和1.36亿元。

  为何两种净利润出现差异,乐视网董事会秘书赵凯表示:“之所以出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巨亏的情况,是因为确认股份支付费用所导致。所谓‘股份支付费用’,公告也已经列明,是因为自2014年起,乐视影业为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引入导演、制片人及开展员工持股而进行了相关增资、股权转让及合伙企业权益授予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据乐视网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3,016,725,124.12元,同比增加9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3,027,173.33元,同比增加57.41%。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的乐视影业44名股东中,除乐视控股等公司外,还有一批导演和明星股东,包括郭敬明、张艺谋、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工作室等。

  按照乐视网停牌前58.77元/股的价格计算,本次交易完成后,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孙俪、黄晓明以及李小璐的持股市值将分别达到2亿元、8318.31万元、3991.66万元、3991.66万元、997.91万元和997.91万元。

  本次交易对方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0亿元、7.30亿元和10.40亿元。

  收购乐视影业为解危?

  据新京报报道,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是乐视网的兄弟公司,两者的最终控制人都是贾跃亭。乐视网此次给自己兄弟出价98亿是否存在高溢价?

  相比其他注入资产,乐视影业被视为一块优异资产,媒体报道指出乐视影业CEO张昭曾在公开场合透露,影业成立3年以来一直处于盈利状态。不过乐视影业并未披露过财务收入。

  乐视网也是曾经创造接连涨停的妖股。2014年下半年,贾跃亭滞留海外的传言不断、乐视网股价率下滑甚至接近被质押股票的警戒线。

  乐视影业成为了贾跃亭在危机关头打出的一张“王牌”。乐视网于2014年12月6日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承诺,拟在未来一年内的合适时机,以合理方式,启动将关联方乐视影业的投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

  然而,重组事宜也一波三折,对于乐视影业到底值多少钱颇有争议。有观点认为,乐视影业将按100亿左右的估值装入乐视网并在二级市场获得约300亿市值。

  股东财富暴涨 被指圈钱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一事,引发热议的除了乐视影业的高估值外,张艺谋、孙红雷、孙俪、黄晓明、李小璐、郭敬明等明星股东财富暴涨更让舆论关注。

  乐视网此次收购,圈下了“半个影视圈”。在本次交易前,乐视影业一共有43名股东,除了“乐视系”核心成员外,还涉及到张艺谋、孙红雷、孙俪、黄晓明、李小璐、郭敬明等在内19位明星股东。

  而更让各位看客眼红的是,此次交易完成后,2年前张艺谋投入的208万元增值至1.4亿元,1年前郭敬明投入的500万元也飙升至5855.5万元,回报比率分分钟碾压私募投行。

  有网友评论:反正是圈股民的钱。还有言论表示,电影好不好看没关系,先把钱圈了再说。

  6天后深交所发出重组问询函,乐视影业98亿元的估值引发监管层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交易评估增值率、市盈率水平的合理性。另外,乐视影业的明星股东当年以较低价格入股,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乐视影业与上述制片人、导演、演员是否签订了业绩承诺或补偿协议,是否有竞业禁止或其他合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