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再现跌停潮 未来供需主导市场平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5-14 07:21:00

  当下影响商品市场平衡的因素很多,包括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资金面、政策面、市场心理以及供需基本面等。在业内看来,最核心的影响因素还是供需基本面

  ⊙记者 宋薇萍

  “3月初在2000元/吨价位上做空螺纹期货时,做梦也想不到一个多月后价格能涨到近2800元,当时以为解套无望就砍仓了。但更想不到的是,3周后,价格又回到了2000元。”5月13日的微信群里,一位期货投资者讲述着他的无奈。

  当天,商品期货市场阴霾笼罩。黑色系板块继续大跌,铁矿石、螺纹盘中跌停;农产品(000061,股吧)风光不再,豆油、棕榈、郑油三大油脂期货收盘均封于跌停板;化工品与基本金属也纷纷跳水,沪铜期货跌至4个月低位。

  行情大起大落,心情大喜大悲。有着“沪铜大王”之称的期货市场人士冯成毅昨日发文呼吁,面对暴跌,市场不必过分悲观。他表示,商品价格暴涨将影响行业去产能、去库存进程,而商品价格暴跌却可能导致煤炭钢铁行业亏损,进而引发企业债等系统性风险。所以,暴涨和暴跌都不可取,市场需要的是一种平衡。

  当下影响市场平衡的因素很多,包括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资金面、政策面、市场心理,以及供需基本面等。在业内看来,最核心的影响因素还是供需基本面。

  5月12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钢材市场供求关系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并未改变,钢材价格难以持续快速上涨。

  从基本面出发,中大期货副总经理景川认为,短期内工业品价格仍将以回落为主。考虑到工业品和农产品的价格最近紧密联动,鲁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孟宪强认为农产品价格也可能会有所调整:“最新金融数据已显示4月加杠杆显著不及预期,工业品价格明显调整,农产品价格也将紧随其后。不过,供给支撑仍然存在,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杀跌,理性投资。”

  也有一些行业专家呼吁,从周期规律中探寻商品大势。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周金涛是其中代表。他认为,2016年全球库存周期复苏是大方向,中国领先开启第三库存周期,商品将是2016年最核心的投资机会。周金涛还认为,4月份之前,由于商品的反弹由中国的库存周期引领,供给端是上涨逻辑的出发点,黑色板块商品作为领涨品种是必然的。而下半年商品反弹可能会从供给端向需求端转移,预计原油及其产业链商品、有色品种以及农产品是下半年商品行情的主力品种。

  事实上,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正在加快推进。目前有关地区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已制定完毕。各地目标责任书签订以及实施方案按要求备案后,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将全面进入正式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