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等待去泡沫过程

作者:佚名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5-14 06:29:54

  一周时间,从3000点多空分歧来到了2800点的守护战,在经历了两根大阴线后,新一轮调整基本展开。至于下跌的原因似乎很多,不过每次大跌事后总有人找出理由,至于这次,目前被市场接受的主要原因有:中概股回归叫停,致使壳资源股大跌; 权威人士讲话,货币进一步宽松预期落空,经济更多回归市场化,市场信心受压;证监会收紧跨界并购,高估值个股受冲击。

  总之,似乎每次做多的投资者受到伤害都习惯找到与己无关的事件来证明这是意外,从去年六月以来,证监会查“两融”到之后的汇率下跌至熔断措施失当,至今的各种预期落空,大部分的投资者都不愿意承认投资失败是因为自身的过分贪婪或判断失误,更愿意找到外在原因来为自己开脱。

  其实调整至今,市场依然难有起色,常常闻风色变,我们归咎原因只有两个:1、经济的复苏难见起色;2、高估值现象没有很好的改善。

  试想,若壳资源股都在20亿市值甚至更低,那么中概股回归叫停又哪来他们的暴跌; 若周期传统行业个股没有之前过度炒作所谓“供给侧改革”概念,那么权威人士讲话又何来对他们的冲击;若创业板不是自始至终估值高高在上,那么跨界并购叫停怎会让他们胆战心惊。

  中国股市20余年来一直牛短熊长,核心原因就是每次总是炒作太甚、泡沫太大,之后的去泡沫过程相当漫长,目前从去年6月算起调整已近一年,很多投资者总想着牛市再起。但看看自己手中的个股,真正有价值的又有几何?熊市持币与牛市持股一样不易,但更不易的是始终坚持以价值为投资准绳,“投资不是智商160的人赢130的人的游戏,只是理性人赢得非理性人的游戏”,如此而已! 边风炜(国泰君安上海分公司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