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代替市值管理的机会来了?

作者:佚名 来源:金陵晚报
2016-05-14 06:29:56

  当前风险大不大

  主持人:市道低迷,但艾古的回归,还是受到了异乎寻常的关注。

  艾古:既然短暂复出,就要尽可能搞得宏观一点,能在很长一个时期里都管用。我喜欢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因为投资就是站队,就是表态,态度不明确,是不会有回报的。

  主持人:那你给我明确一个。

  艾古:3000点以下风险不大,属于底部区域。并且,指数出现一个持续较大的波段性行情的机会是很大的,幅度会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期。从调整周期的成交量分布规律来看,股灾以来的下跌,已经基本经历了下跌周期的完整的所有阶段,如果不异变,继续下跌的余地是极小的。如果异变,通常也会是反弹的形式。所以说,当前风险不大。

  主持人:为什么?

  艾古:一般来说,一轮大幅的有用的上涨,做头之后,如果头部是放量的,就一定还有一个解套的机会。真正套得很苦解套无望的,都是缩量的头部。所以我认为指数重返相对高位的机会是极大的。我曾经根据经验粗略估算了一下,3500点会是一个中间位置,如果解套需要到4500点,那么顶多跌到2500点。既然以3500点为中线,从一个做波段的角度来说,就完全没必要去纠缠于小的波动,要敢于去承受这个压力,最后还是会转危为安。

  主持人:但你上周说过,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坚持。

  艾古:要深刻地认识到当前市场的种种不正常。上一轮行情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妖股横行,妖股是行情的主流。这是严重不正常的现象,而且在技术面基本面乃至政策面,都是能够互相印证的。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这绝不是什么好事。

  主持人: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艾古:一是要尽可能坚持原则,仍然按照正常的选股方法选择自己的持仓,风险仍然是不大的。二是结合对大势向好机会较大的认识,如果你的持股正常,那么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要么正常波动,能等到一个减轻损失的机会,要么运气好再妖涨一把,那么应该坚持卖出,决不贪心。但如果你持有的股票,已经妖过了,那么,你就要高度警惕,不能再抱幻想。

  主持人:相信这一段话,艾古是仔细斟酌过的。

  艾古:一定要意识到,再来一波行情,仍然会有大量妖股,这种背景下,追涨杀跌将会是最危险甚至是致命的行为。总结一下,包括两个意思,会有一个逃命机会,但只是逃命而已,而且把握这个机会并不容易,需要先有预案,付出很多耐心,忍受很多引诱。

  阴跌是一种常态

  主持人:再请问泛舟,上周你已经提示双杀风险,本周的周阴自然早在计算中,不过大盘虽然开启震荡,但还是有点腻歪,跌得一点不痛快。

  泛舟:这才是正常现象啊!像2015年6月、8月甚至12月这么跌都是不正常的。当时是去杠杆、熔断等等多重因素造成的。接下去市场就是这么运行,两个字,“温和”,无论下跌还是上涨,都不会连续杀大阴线。基本都是一根中阴线伴随很多小阳小阴,最近就是这个态势,所以你会觉得不习惯,很多人会想,“上周五破位了,我先出局,但是怎么不大跌呢?居然还有个股涨,部分板块还不错,是不是要错过行情了?”

  其实吧,现在的板块也是很小众,其中的个股都是进三退二,只能买跌无法追涨,罕有流畅的个股出现,这些现象都在2010到2014年的震荡中出现过。

  主持人:常态的市场为何是阴跌呢?还有你说的有机会的板块是哪些?

  泛舟:周二、周三、周四连续三个交易日沪指的日均成交金额在1400亿元左右,点位是2800点。首先回补了缺口,就会有一个反向运行,那么2815点的缺口补了,就会出现反抽。其次,2750点上下50点区间一共运行了20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金额2200亿元,大伙自己想想,1400亿三天怎么能痛快击穿2200亿二十个交易日的平台?在这里肯定是时间换空间。就是磨蹭!别破位,不然就是2400点上下100点了。

  至于板块,我也不误导大家了。现在强的只有揣着锂电池吃肉喝酒,而且极个别强到没朋友。但是这些追涨你试试,等你看出涨了再追就是头部,一个震荡一割就是启动点,如果你不割,没准就此被搁在这里一路下跌。能连续涨的不超过三家。你能选中并且买到,能持有赚钱的概率一千分之一,所以现在发财的概率实在太低了。这样的环境,你觉得值得赌吗?

  主持人:明白了,现在就是看着有机会,但是太难把握了。

  泛舟:2900点是密集区的下轨。2260亿的日均成交金额在此处,所以现在很尴尬,下有支撑,上有阻力,空间就100点,你怎么折腾?而且周线都很难看了,如果再横一周,等五周、十周、二十周都空头排列好了,你再想翻盘很难了。所以大众还是等!剩下的自己控制好仓位,有信号就玩呗!

  人气在股市的意义

  主持人:目前市场都在说价值投资代替市值管理的机会,你怎么看?

  骄阳:近几年的炒作就一个热点,题材,散户也习惯了题材。虽然白马股估值有优势,增长实实在在,但是在整个市场没有人气的情况下,他们股性死死的,就算上涨能抵消高估值中小创的风险?我是不相信。这周的价值投资无非就是机构看玩不了题材股了,又不好估计市场能有多少调整空间,无奈选择暂时调仓到价值品种上进行防御的一个策略罢了。而且,只要指数不能扭转趋势,这种所谓的多头小船随时也可能翻船,毕竟市场不好时候个股涨了,就有人想卖了。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题材股还有戏?

  骄阳:一定有,如果他们没戏,指数也就没戏。这就是人气在中国股市的意义。

  主持人:你年前就说过,今年7-10月份可能才是最好的机会,还这么看吗?

  艾古:大的方向看,依然维持7-10月这个时间。因为目前指数的年线下拐得厉害,120日周期的压力同样巨大,想要逆着2个中心长期均线展开行情,太难太难了。那么剩下的就是时间了,多头条件看,50个交易日后年线的压力会开始明显下降,80个交易日以后会有特别明显的下降。这个时间周对应到7-10月之间,点位对应到3000点左右,只要这个时间内,指数放量站稳3000点。那么明显的绝对多头结构就出现了。

  主持人:你这观点突然让我想起开头跟艾古的那些对话,虽然你俩流派不同,从无交集,但似乎用不同的方法,看到了相似的东西。

  (本栏目所谈股票,皆为嘉宾个人研究成果,有交流、参考、研究价值,但不构成操作建议,盲目跟风,后果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