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董事长卢国纪成“南京市荣誉市民”

作者:佚名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5-14 06:32:54

  本报讯 (记者 王秋思)5月12日,南京市授予卢作孚之子、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纪“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他在长江航运领域为南京做出的贡献。前来重庆为卢国纪颁发荣誉的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建宁说,“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是南京市表彰友好交流合作、促进南京经济发展的人士的最高荣誉。据悉,民生公司重建后,在长江航运领域为南京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公司也得到了南京市的支持和帮助。

  ■股市观察

  A股被2800点粘住?放弃“讲故事”的股票

  本报讯 (记者 黎胜斌)在周四盘中大跌之后,昨天A股市场早盘一度冲高,但沪综指受制于2850点区域的反压,随后震荡回落,到收盘时小幅下跌0.31%,报2827.11点。成交量方面,昨天继续萎缩,两市合计仅3473亿,其中沪市1236亿。

  有分析人士认为,最近的一系列市场传闻和监管层的表态或促使A股市场的投资模式和品种结构面临调整。

  消息面显示出监管思路悄然变化

  继证监会正在分析研究“中概股回归A股可能产生的影响”之后,昨天,证监会再度对市场中流传的“四大行业跨界并购可能受限”这一消息进行了澄清,主要意思是:证监会仍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目前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并没有任何变化,若有修改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这段话中,“符合条件”的表述比较微妙。

  此外,昨天还有媒体报道称,交易所正在细化上市公司的停复牌制度,严控上市公司滥用停复牌权。以后上市公司不能再以“重大事项”为由随意长时间停牌,然后又以“交易双方存在分歧”这种格式化的语言敷衍投资者后复牌,必须把整件事说清楚才行。

  大小非减持使市场雪上加霜

  具体到市场来看,或许是考虑到了监管思路的种种细微变化,因此,以前单纯靠“讲故事”维持炒作的个股本周基本偃旗息鼓,资金开始谨慎起来,或将重新对投资标的进行选择。职业投资人申远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沪市的成交量可能会缩小到1000亿以内才肯“罢休”,而昨天创出的1236亿已经是今年以来的地量。他同时提醒称,当前的任何无量反弹都改变不了下行的大趋势。

  申远同时称,本轮大盘下跌,除与消息面有关外,还与大小非的减持加快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大小非减持金额分别为96亿、98亿、142亿、180亿,逐月提升,而5月的首个交易周,这一金额已高达67亿,“这样的减持无疑使本已不振的大盘雪上加霜。”

  银河证券瑞天路营业部总经理杨大荣也有类似观点,他表示,在场内资金博弈、大小非减持的背景下,沪综指只有收复10日线(昨日位于2899点附近)才能重新积聚做多力量,反之,如果量能依然不行,则沪综指有可能考验前期低点2781点。

  债券基金再受投资者青睐

  “鉴于市场‘久盘必跌’的魔咒再度显现威力,稳健投资者可从中长期理财的角度入手,介入固收类基金产品,如债券基金。”正通过民生、平安、招商等银行发行的“博时安润18个月定期开放纯债基金”拟任经理魏桢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在股市风险高企之际,债券型基金往往表现出显著的抗跌性,其中,定开债基更胜一筹。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由于受到的冲击较为明显,平均跌幅分别超过13%和16%,相比之下,债基的同期平均跌幅仅0.04%,而定开债基更实现了平均0.50%的正收益。资料显示,博时安润定债基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每18个月封闭期结束后开放申赎。

  债券基金在最近受到投资者青睐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上月底刚结束发行的浦银安盛幸福聚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其首募规模逾32亿,这一成绩不仅是4月份债基的募集冠军,也冲进了今年以来发行的所有债基规模的前三,远超同期债基12.59亿的平均募集规模。海通证券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今年以来,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投资能力在可比8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最,近五年在同比5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7。

  对话

  股份全部捐了,不在民生拿工资

  12日,重庆晨报记者在民生公司见到了近现代航运史上著名实业家卢作孚的次子、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公司”)董事长卢国纪先生。

  尽管步行已需要搀扶,但92岁的卢国纪依然坚持每天早上9点出现在公司。每周,他会为员工讲一堂主题为“民生精神”的课,还会参与业务工作会议的旁听,参与公司党委组织中心组的集体学习。去年5月,他还新增一项工作,与年轻职工谈心,至今已谈话400余人。员工们亲切地称卢国纪为“爷爷”,对他们来说,卢国纪更像是民生公司的精神领袖。

  重庆晨报:您现在还在坚持工作吗?

  卢国纪:对,我每天6点起床,9点准时到达公司。我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主要工作是负责民生(公司)员工的思想教育。下午我一般在家里处理事务,有很多员工会通过电话与我谈心或汇报近况。我家里的电话号码全公司员工都知道,他们有问题随时可以找我聊。

  重庆晨报:您每周都会专门讲民生精神,为什么还要与员工谈心呢?

  卢国纪: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关心职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我只有与他们谈话才能真正地了解他们的想法,帮助到大家。我约谈的年轻员工,有80后、90后,我希望他们都能走一条正确的人生道路。对于极少数犯错误的青年,我也很后悔,如果我早一点跟他们谈心,也许他们就不会走上那么一条路。

  重庆晨报:这样的思想教育成效如何?

  卢国纪:我认为效果不错。思想教育讲究言行一致,我也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民生精神。2008年时,我便把我持有的70%的股份捐给了国家,30%的股份捐给了教育事业,成立了卢作孚基金会。我做了31年董事长,没有在民生公司拿过工资,拿的一直是原单位重庆煤炭工业公司的退休金和国务院津贴。我父亲也是如此,最多的时候曾办过60多家企业,但在绝大部分企业不领工资。

  重庆晨报:您打算坚持工作到什么时候?

  卢国纪:我想我会坚持做到我倒下的那一天。我现在身体还不错,我的腿不是太好,没办法锻炼身体,但我的脑子一直在锻炼。

  本报记者 王秋思

  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国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