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源结构持续优化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14 05:59:29

  5月13日,财政部发布4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23亿元,同比增长1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09亿元,同比增长4.5%。就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份财政收入情况总体趋稳向好,收入结构也有一定程度优化。”

  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43亿元,同比增长2.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080亿元,同比增长24.7%。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13782亿元,同比增长17.5%。此外,前4个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419亿元,同比增长8.6%,增幅比去年全年增幅提高2.8个百分点。

  在4月份主要收入项目中,比较突出的是营业税3227亿元,同比增74.8%,剔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后增长70.7%。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部分地区营业税清缴、商品房销售回暖等因素影响。

  4月份的所得税收入增长也较“抢眼”。企业所得税3828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金融业企业所得税941亿元,下降7.5%;工业企业所得税1235亿元,增长5%,主要受工业企业利润增幅回升带动;房地产企业所得税321亿元,增长47.2%。

  “所得税属于直接税,企业和个人所得税增幅较大,反映了税源结构的优化,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的精神。”白景明说。

  4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非税收入1741亿元,同比下降5.6%。这是非税收入继一季度下降0.3%后,出现的更大降幅。非税收入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等。白景明认为,非税收入的持续下降,是国家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减少行政审批、实施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产生的效果。

  白景明认为,随着营改增的全面推开,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将加大,增幅将有所回调。“这是国家为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出的必要选择。”白景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