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调图明日开始实行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14 05:59:30

  5月15日零时起,铁路将迎来近10年来最大范围运行图调整。届时,旅客列车将达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业内预计,新线路图落地后,更便捷的出行、更迅捷的速度、更多样化的选择将有力改善民生、促进旅游消费、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据了解,此次调图增加了旅客列车近300对,覆盖了更多三四线城市,高铁也加开了“夜班车”,旅游专列更是月月有。专家表示,这是铁路系统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以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的举措。

  群众出行更便捷

  “此次调图是铁路运输能力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图共安排开行旅客列车34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100多对、普速列车1200多对,旅客列车较原图增加近300对。

  与此同时,调图后增开的普速旅客列车超100对,为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其中,以地市级为主,增开的始发终到普速旅客列车覆盖了更多三四线城市。

  “这次调图充分考虑了中等地级城市群众出行需求,突破了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模式,将进一步加强普速路网的联通性,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伊春、绍兴、聊城、保定、六盘水等地级城市首次开行了始发终到的直通旅客列车;增开湛江至汕头旅客列车,使广东省最西和最东城市首次实现铁路客运的联通。

  同时,为增加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客运服务有效供给,新图还将安排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近100对。

  在西部,发挥铁路在中长距离运输上的优势,在昆明至宁波、深圳至乌鲁木齐、南宁至西宁等方向增开跨区域长途普速客车;优化部分客车运行区段,增加西部城市与中东部城市的联通性,开行了齐齐哈尔至乌鲁木齐的旅客列车,为黑龙江省首趟进疆列车;将北京至嘉峪关列车延长至敦煌,支持河西地区旅游业发展;优化了西部地区旅客列车开行,增开兰州至格尔木、昆明至六盘水、重庆至银川等列车,提高了西部省份之间的铁路客运均衡有效供给,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运输服务保障。

  在东北部地区,哈铁局首次开行哈尔滨至郑州的直通动车组列车,当日出发当日到达,较目前直达普速列车最快18小时缩短了近7小时,实现了黑龙江和河南间高铁快速互通。呼铁局实现了内蒙古自治区与27个省区市的互联互通。

  高铁联网成“环线”

  此次调图充分利用高铁成网的优势,加大了干线高铁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形成区域性“环线”,进一步放大高铁带来的“同城效应”。

  在北京铁路局的管辖内,此次调图增开环形铁路几乎串起了河北省的所有地市,再加上北京、天津这样的铁路枢纽大站,“京津冀环形铁路圈”正式形成,大大满足了河北省各城市间环联互通的需求。

  新图格局打开后,秦皇岛、唐山、天津、廊坊、沧州、德州、石家庄、定州、保定一路下来,凡是有高铁的城市站,就连成了一个自东向南的扇面,辐射范围更广,时间点设置也更符合早出晚归的规律。

  在西部,高铁的快速发展为三秦百姓出行勾画出新的交通版图。现在从西安出发,可直达北京、郑州、深圳、太原、延安、广州、武汉、长沙、上海等城市。以西安为中心,10分钟到咸阳,20分钟到渭南,半小时到华山、杨陵,1小时到宝鸡的“省内交通圈”和2小时到郑州,3小时到太原,4小时到武汉,5小时到北京,6小时到长沙,8小时到广州,10小时到上海的“省际交通圈”已经形成。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还根据客运市场新变化,增开早晚间动车组。

  “高铁的便利已经重塑人们的出行需求。新图安排了傍晚时段和清晨时段100对高铁,主要是以城市短途客运为主,也兼顾了一些长途客运。”该负责人表示,增开的高铁主要集中在京沪、京广、沪昆等高铁线路,满足中小城市去往临近大城市的旅客潮汐客流的需求。

  高铁动卧也加入“新成员”,首次开行贵阳北至北京西高铁动卧列车。

  同时,充分发挥新线作用,上海铁路局南京站铁路复线电气化一期工程完工后,5月份南京至南通将首开动车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4小时压缩至2.5小时以内,扬州、泰州、南通将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差异化出游成可能

  旅游专列运行图的调整也是一大亮点,将与铁路基本运行图同步实施。实施新的旅游专列运行图后,铁路部门开行的旅游专列将从目前的39条增加到69条,满足群众月月有专列,一年四季皆可游的需求。

  铁路旅游专列运行图的实施,意味着今后广大民众选择旅游专列出行出游,如同现在乘坐图定列车一样,可以提前预订和规划。

  这不仅是历次铁路大调图中所没有的,更主要的是以此为标志,将逐步改变以往铁路部门开行旅游专列临时性、速度慢、运行时间长等弊端,为日益火爆的旅游市场和社会民众高涨的休闲度假现实需求,提供更多出行出游新选项,进而在享受旅游专列火车“慢生活”的同时,实现错峰出行、打造和设计规划个性化、差异化、私人定制式休闲度假新模式成为可能。

  例如,北京铁路局新增的线路包括:北京西至昆明、湛江,呼和浩特东至额济纳、阿尔山等共计30余条,旅游目的地基本上囊括了国内各大著名景区和景点所在区域。

  届时,广大民众可春天赶往福建、浙江等江南方向探花迎春;夏天去东北漠河、黑河和张家口等方向消夏避暑;秋天到内蒙古额济纳、南疆喀什、和田等地区看胡杨、赏大漠;冬天到海南等地避严寒,来一次说走就走的度假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