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有力促进结构性改革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5-14 05:59:10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宣布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之后,这项重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就备受关注与期待。自5月1日开始实施后,税制转换平稳有序,我国税制进入了增值税全覆盖的阶段。

  我国在1994年建立覆盖所有货物的增值税制度,2009年进行增值税转型改革,2012年开始营改增试点,再到现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20多年来增值税的完善与改革,也是税制不断适应、契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历程。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变化、新特点。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同时,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需要解决经济运行中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问题,需要优化资源配置,培育新动力、形成新结构。

  全面推开营改增,是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在实施过程中也应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

  营改增消除了增值税和营业税共存下的重复增税,减轻了企业税负,激发了企业动力,是财税领域打出“降成本”组合拳的重要一招,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

  同时,营改增的重要意义不仅仅在于减税,更在于统一了货物劳务税制,优化了税制结构。营改增后,纳税人提供货物和劳务统一缴纳增值税,简化了税种、统一了税制、公平了税负。

  通过实现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促进了社会分工协作,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创造了更加公平、中性的税收环境,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营改增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在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消费升级、创新创业、激发经济增长动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并不仅仅是税种和税率的简单切换,而是涉及税制的重构、税收征管的调整、企业经营管理的适应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深入实施,还面临繁重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面继续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不断总结试点经验,及时解决各种问题,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更加有力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