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致北极候鸟体型缩小

作者:佚名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5-14 01:29:49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2日电 (记者林小春)多国研究人员12日说,随着气候变暖,在北极繁殖的一种叫做红腹滨鹬的候鸟的体型正在日益变小。这是全球变暖对北极地区动物产生影响的一个代表性现象,值得人们关注。

  体型缩小对红腹滨鹬不是一个好消息。这项发表在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指出,这种可连续飞行5000公里的小鸟会跨越半个地球到热带过冬,但届时可能会因它们的喙变短吃不到深埋在沙滩中的食物而死亡。

  红腹滨鹬繁殖于环北极地区,属长距离迁徙鸟类,每年秋天从北极飞到西非等地的热带沿海地区过冬,每年春天又飞回北极繁殖,中国的渤海湾等地是它们的中途停歇地。

  原本,红腹滨鹬飞到北极正是这里冰雪开始融化之时,昆虫的数量最为丰富,而昆虫是红腹滨鹬幼鸟的主要食物。

  荷兰、澳大利亚、法国、波兰和俄罗斯等国研究人员分析了卫星图片后发现,过去33年来,红腹滨鹬繁殖地的冰雪融化时间提前约两个星期,这意味着红腹滨鹬的孵化期与昆虫的繁盛期错开了约两个星期,其结果就是,在北极暖和年份所生的红腹滨鹬因食物不足而体形缩小。

  由于这些红腹滨鹬的喙都比较短,当它们飞回西非过冬时,就吃不到深埋热带沙滩之下的双壳类软体动物,只能以海草等为食。因此这些红腹滨鹬在第一年的存活率只有体型较大红腹滨鹬的一半左右。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短喙不利于红腹滨鹬生存,这些候鸟最终可能进化成身体较小但有着长喙的模样。

  他们还据此提出,未来在北极繁殖的动物发生身体大小与外形的变化可能是一个普遍现象,从而可能对它们的种群数量产生负面影响,这是一个亟须关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