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编剧谈方励下跪求排片:不能理解这种做法

作者:千一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5-14 10:50:16

  知名编剧宋方金

  知名编剧汪海林

  搜狐娱乐讯 (千一/文)5月13日,“雁越寒潭 怀柔论剑Ⅱ”编剧论坛在北京怀柔再度开场。汪海林、王力扶、宋方金、余飞、陈彤、闫刚、王军、刘誉、孟婕等30余位知名编剧再次齐聚怀柔,以“资本异化时代手艺人策略”为主题展开激烈探讨。

  &nbsp5月12日,知名制片人方励在微博开启了直播,聊起新片《百鸟朝凤》幕后的各种不易,末了竟下跪磕头,恳求院线经理在接下来的周末为这部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增加排片,事件一出引起业内外一片哗然。在“怀柔论剑”论坛上,一位知名编剧直言,“不管什么原因我个人不太理解他下跪的行为,这部电影真的想被观众看到有很多方式,如果编剧真的写了好剧本也要跟投资人去下跪吗?”同时,他也指出,在资本大量涌入、IP被“神化”的环境下,手艺人应联合起来,创作出更多好内容呈现给观众。

  宋方金:影视界遍布着犯罪嫌疑人

  此后,面对乱象丛生的影视行业,诸位编剧也纷纷发表了各自观点。率先发言的宋方金开场就犀利指出,近几年我们的影视行业没有作品。“我们有一大堆产品、商品,没有作品;有票房,没有心房;有大数据,没有审美依据;有收视率,没有回头率。我在宁波论坛上曾经说过,一抬头,影视界遍布着犯罪嫌疑人。就是这样一沟绝望的死水,谁还能洁身自好?谁还能出淤泥不染?靠贩卖影视地沟油和文化三聚氰胺发家致富瞒天过海有意思吗?”

  一番精彩演讲后,宋方金用三句话总结对当下影视行业的看法:一我认为影视行业被居心不良的资本绑架了;二我认为创作领域被业余人士绑架了;三由此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最后,他用一首闻一多的《死水》结束了讲话。

  王力扶:碎片化创作忽略了人类最基本的逻辑

  代表作品有《戎冠秀》、《马背上的法庭》、《天地告白》等的王力扶近几年却鲜有作品推出。她坦言,不是我不想写,而是市场上已经不再进行精细创作了。同时,她点出了目前编剧行业存在的“三浅”现象:浅阅读、浅思考、浅创作。“一个历史题材我准备了六年都没敢下手,一位年轻编剧七个月就完成了。我么之间的区别在哪里?我看了几眼那个电视剧完全明白了,他从素材里寻找的是最浅的那一层,就是人物从头到尾的简单遭遇。”

  最后,王力扶还表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创作者,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再提倡所谓的碎片化了。碎片化破坏了人类最重要的智慧体现:逻辑。如果人类整体丧失了逻辑,我们所创造的智识体系将会崩溃。”

  汪海林:从我做起,网红、小鲜肉一律不用

  面对行业的种种乱象,曾创作《铁齿铜牙纪晓岚三》、《龙非龙凤非凤》、《我的野蛮天使》等作品的编剧汪海林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提倡成熟的编剧不要去改IP,“互联网文学在文学基因上有很大的缺陷,一部戏的最终质量在文本,不在于有无IP。”此外,他还提出编剧要自己经营自己,提倡走独立编剧道路。对于自身他也格外严格,“从我做起,今后网红、小鲜肉类型演员我一律不用。”

  论坛最后,资深媒体人李星文就原创与IP之争谈到,“原创产生过很多伟大的影视作品,但IP是否能出现还需要论证。”对于业内近两年猛烈的IP之势头,他客观指出,“IP不需要被我们一棍子打死,但它仍需论证自己,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示范出正确路径,逐步转变行业的不良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