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下跪求《百鸟》排片 难改排片低命运

作者:田婉婷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14 16:31:27

  《百鸟朝凤》并不是唯一一部高口碑低排片的影片,《师父》、《念念》、《绣春刀》等片都曾不同程度遭遇过此种待遇。

方励下跪求《百鸟》排片 难改排片低命运

方励下跪

方励下跪求《百鸟》排片 难改排片低命运

《百鸟朝凤》

方励下跪求《百鸟》排片 难改排片低命运

方励下跪为《百鸟朝凤》求排片

  回顾方励微博视频直播  

  法制晚报讯(记者 田婉婷) 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自5月6日上映以来,以豆瓣评分8.4分的高口碑却只有每日1%左右的低排片。

  昨晚,出品人方励[微博]在微博上直播讲述电影艰难上映背后的辛酸,呼吁影城经理能支持电影、增加排片。说到动情处,63岁的方励双膝跪地,磕头哭求:“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

  事实上,《百鸟朝凤》并不是唯一一部高口碑低排片的影片,《闯入者》、《师父》、《念念》、《绣春刀》等片都曾不同程度遭遇过此种待遇。

  事件

  争取排片 出品人方励昨夜下跪

  由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陶泽如[微博]、李岷城主演的电影《百鸟朝凤》已于5月6日在全国公映。

  作为吴天明导演的绝唱之作,《百鸟朝凤》不仅是吴天明导演对自身的写照,也体现了其对于艺术的深情。影片上映后,获得观众的一致认可。其在豆瓣网上的评分达到8.4分,远高于同档期的国产影片,甚至比同期上映的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美国队长3》的8分还高。

  然而与高口碑不相称的是,没有明星阵容、讲述唢呐艺术传承故事的《百鸟朝凤》排片仅为1%左右,且大部分场次被安排在上午或晚上十点以后,黄金场次排片极少。平均下来该片每日票房只有52万,上映7天,累计366万,这个成绩和《美国队长3》8亿的总票房极为不相称。

  昨晚8点,方励在自己的微博上直播了《百鸟朝凤》宣发的辛酸和感悟。他历数了宣发费用少、院线不配合的艰难。说到动情处,头发花白的方励双膝跪地磕头,含泪祈求影院能为这位已故优秀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增加排片,“所有影城经理,我不是个俗人,也不是个善良的人。但为了《百鸟朝凤》,我代表我们团队、代表剧组、代表想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下跪。200多人干了8个月,才给我们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我今天这一跪,是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这是我们自己的电影,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所有的影院经理,咱们能不能支持一下?人的一生要是只为钱而活,那多单调?人的一生总要有一次骄傲,有一次任性吧?……”

  业内 大佬支持 难改排片低命运

  《百鸟朝凤》讲述中国民间艺术“唢呐”的逐渐消失,通过陶泽如饰演的主角焦三爷的经历,唱出民族文化的挽歌。作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领军人物,吴天明创作了《老井》、《变脸》等经典电影,1987年他的《老井》起用当时还年轻的张艺谋作男主角,获奖无数。在他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还挖掘了张艺谋、陈凯歌[微博]、黄建新、周晓文、田壮壮、何平[微博]、顾长卫[微博]、芦苇等一批蜚声国内外的电影人,被誉为第五代导演的“教父”。《百鸟朝凤》是吴天明生前遗作,因为缺乏推广费用等原因,影片在2014年吴天明离世后,被搁置了两年才最终上映。

  正因为吴天明在电影圈的地位,《百鸟朝凤》上映之初,圈内多位重量级电影人曾义务为之宣传。喇培康、吴思远、江志强、于冬、张昭[微博]、叶宁、赵军、周铁东、谢维嘉等影业大佬纷纷通过手书形式对影片表示支持。影片点映时,黄建新、贾樟柯[微博]、徐克、张一白[微博]挨个站台;首映礼上,谢飞[微博]、黄健[微博]中、陈凯歌、何平、管虎、张扬、李玉[微博]一字排开为影片造势。一直视吴天明为恩师的张艺谋则是自费包场,邀请亲友观看影片。陈可辛、许鞍华、韩寒[微博]等也通过各种渠道发声支持。就连一向低调的李安也特意为影片录制了视频,李安娓娓道来自己与吴天明的过往。

  虽然有这么多大佬们的支持,但仍旧没办法改变这部影片低票房的结果。《百鸟朝凤》上映当日,排片就仅仅只有1.9%,今日,该片排片已经低至0.6%,且绝大部分场次被安排在上午或晚上十点以后,面临即将下映的危机。许多观众表示想看《百鸟朝凤》却买不到合适场次,面对“一票难求”的局面,观众纷纷呼吁增加排片。

  回应

  影院支持 结果论依然难改观

  方励发布下跪视频后,不少影城也都表示会支持这部影片。本报记者今晨联系了几家影城,都表示对于《百鸟朝凤》这样口碑好的影片会支持的。

  UME华星影城副总刘晖表示,《百鸟朝凤》是吴天明导演的遗作,电影不错,影城一直都很支持这部影片,首周每天能保持三到四场的排片,本周还加了场次,在晚上的黄金场次六点半这个时段也有排片,上座率达到50%,观众也比想象的多,但基本都是年龄层次比较高的观众。

  但同时,刘晖也表示,影院的支持也得寻求一个好的结果,目前观众的喜好差距很大,如果不是吴天明导演拍的影片,这样没有明星、题材也比较文艺的影片是不会有更多人关注的,一般影厅多的影城可能会排映,但影厅少的影城就未必有这样的空当了,尤其是在有《美国队长3》这样的影片同时上映的时候。

  回顾

  文艺排片 院线稀缺难有生存土壤

  相对文艺的影片在商业电影市场上一直不占优势,之前方励担任制片的另外一部作品《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排片量也十分可怜,年轻导演李睿珺只好在媒体群中自掏腰包撒“红包”请圈内朋友们帮忙转发,也让人感受到艺术电影的生存不易。

  王小帅[微博]的几部影片也曾不同程度遭受过排片挤压。2012年《我11》上映时,最终票房仅收到了475万。为了不让历史重演,《闯入者》4月30日首映当天下午6点,王小帅在微博上发布声明,直言“这是商业片最好的年代,也是严肃电影最坏的年代”,并希望得到观众的“力挺”,呼喊“我的观众,我知道你在哪里!”但实际上,《闯入者》的票房也并不理想,这部影片和同档期上映的张艾嘉执导的《念念》市场占比仅仅只有0.95%和2.21%,而同期上映的口碑烂片《何以笙箫默》却赢得了排片和票房的首位。

  由于艺术院线的稀缺,在商业院线也得不到生存土壤,优秀电影人的生存十分艰难。在华语电影“争气”的2015年下半年,涌现出许多优秀华语电影人,小成本电影如《心迷宫》、艺术电影如《山河故人》都在票房和口碑上得到了不错的成绩,然而在超级商业巨片的碾压下,给华语电影成长的空间仍然十分狭窄。制图/廖元

  文/记者 田婉婷

  (责编: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