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龚琳娜老锣:萨顶顶假唱是大环境原因

作者:伏蓉 来源:网易娱乐
2016-05-14 17:46:12

专访龚琳娜老锣:萨顶顶假唱是大环境原因

龚琳娜夫妇

  龚琳娜受访

  网易娱乐5月13日报道(文/伏蓉 视频/韩冲)5月11日,龚琳娜、老锣夫妻接受了网易新闻客户端在线直播访谈。两人为了即将于5月20日至22日举办的新艺术音乐会《爱 五行》每天加紧排练,为了保护龚琳娜的嗓子,这次采访大部分由老锣主要发言,他告诉记者,在音乐会之前,他们夫妻俩的生活完全被音乐填满,难得有一分钟不绕在专业上,“音乐会以后我们才会有聊一些别的事儿。”

  这次音乐会都是龚琳娜和老锣自己投资的,龚琳娜坦言:“三场演唱会即便真的全部都卖完票,也不够成本。”但这是在中国当前社会推广艺术、尤其是新艺术的普遍性难题。老锣感到非常困惑,“很多的投资商现在在中国说要投资文化,很多的钱砸在这里面,但是根本都不投资艺术,都是投资娱乐,全部的钱都是在娱乐圈里面。”龚琳娜理想中的音乐的“桃花源”,注定路途艰辛。

  但是两人很乐观。渴望“住在森林”里的龚琳娜与渴望成为陶渊明的老锣如今虽然都身处在雾霾笼罩的北京,但艺术上的追求让他们一直保持快乐的状态。“在中国感觉我们在做事儿,可以参与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发展,从这方面也会给满足感很大。所以你不能什么都得到,我们住的地方就得妥协一下。”老锣笑着说。

  Part1:音乐会用五行表达爱 独立投资收不回成本

  网易娱乐:怎么想到用“五行”来命名这次音乐会。有什么意义?

  龚琳娜:我们会用音乐的方式,来把金木水火土的这种能量场展现出来。

  老锣:金是爱的坚定,木是豪气,水是性感,火当然是热情,然后土最后是包容,这都是爱的各不同的面。五个有平衡,你的爱会是很幸福的。如果你太坚定,但是什么性感都没有,什么热情都没有,那这个爱也不舒服,所以这个平衡是很重要的。对我们来说就是想做成爱的整体的一个生命的过程。

  网易娱乐:做艺术也要面对一个盈利的问题,这次音乐会在盈利方面怎么样?

  龚琳娜:要做艺术真的是很难,三场演唱会即便真的全部都卖完票,也不够成本。

  老锣:我们目前在中国总是要面对一个很大的问题,娱乐环境特别强,但是艺术环境基本上没有发达。很多的投资商现在在中国说要投资文化,很多的钱砸在这里面,但是根本都不投资艺术,都是投资娱乐,全部的钱都是在娱乐圈里面。做一个项目赚更多的钱,都是重视利润。中国投资商很少考虑艺术给整体人民带来的是什么。这个方面德国品牌他们很厉害,他们完全都明白,德国品牌都是都赞助最高端的艺术项目,中国品牌都不见了。

  网易娱乐:那你们这次有拉赞助吗,还是都是自己投资?

  老锣:都是自己投资的。我们这一次的项目还是比较有意思,因为前面两场都是自己投资的,但是第三场我们做一个公益项目,所以基本上第三场我们是免费提供内容,然后有一些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他们会提供制作成本,所以我们会邀请很多很多的孩子们听这场音乐会。

  龚琳娜:对,主要是请的是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还有太阳村的孩子,还有一些自闭症的儿童,他们还没有这种机会真的会走进剧场会听现场的音乐会。

  老锣:现在已经组织了五百多个孩子来参加这场音乐会。我们两个特别开心会做这样的项目,因为现在大家总是娱乐娱乐,在这个娱乐环境有很多很低俗的东西,而且很多人认为艺术跟我没关系,艺术是高高在上,我就是一个普通人,这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误会。伯牙子期就代表中国最高雅的艺术,跟一个普通人完全都有关系的。

  Part2:中国的艺术圈子都在体制内 高雅艺术靠国家人民养

  网易娱乐:资金问题是否会困扰或者干涉你们的创作?

  老锣:说实话,这是我们一直要面对的一种压力。如果你在中国要坚持艺术,一直都要创新,像我们没有单位、没有固定公司在这个方面保护我们,当然是有非常大的压力,但是这是必须要面对的,避开不了。应该要说,我并不排斥娱乐,娱乐也是很正常的,我们人也需要娱乐,但是总是要分开清楚,艺术和娱乐是很不一样的事。艺术它会有娱乐的功能,娱乐会有艺术的水平,但是目前我们在中国看到的,很多的娱乐不看重艺术的部分,娱乐环境是太利益化,全部都是为了钱。最后我们在这个里面扎不了根,不适合跟他们在这个环境混合。

  网易娱乐:德国的情况是不是会好一些?

  老锣:在德国在全西方,都跟中国同样的一个问题,现在娱乐变的特别强,低俗娱乐变得特别特别强,这个对整体人民会有一种影响,就是我们怎么发展?我们的引导是在哪?很多的专家都思考这个问题,也是全世界都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但是至少在德国有一个很健康的艺术圈子,在欧洲都还是有的。

  网易娱乐:那中国有这样类似的圈子吗?

  老锣:在中国是这样子的,学院派之内有,但是这个都是体制内,那如果你看学院派的新的创作,谁听?体制内的人在听,体制外的人很少去看这样的音乐会,这是跟社会没有关系的。我们还不说市场,这个基本上没市场。谁养的?如果说国家养的,那国家是谁?就是人民养的,普通老百姓养的。从一方面我还认为是很正常的,高雅艺术就需要支持,代表整体社会的一种方向。

  网易娱乐:那你们有跟比如说政府相关部门聊过这些事吗?

  老锣:当然我们在这个环境也有不少很好的朋友,在文化部也有朋友,跟他们也会聊这个问题,但是重要的出发点应该是从艺术家,必须是艺术家开辟这条路,而不是政府去定方针。如果中国要找到自己的一个代表21世纪的中国的声音,那艺术家们要变得很主动,应该要创作的很多,这样才会有的。

  Part3:萨顶顶假唱是大环境原因 修音节目不能体现歌手真实水平

  网易娱乐:之前龚老师也参加过像全能星战这样的节目,那当时参加的初衷是什么?

  龚琳娜:可以在这样的收视率很高的平台,把中国的民歌、戏剧、重新的来演义,激发年轻人对我们中国音乐的热爱。那当然参加这样的节目其实是非常的耗神耗时的,有时候为了节目的亮点你会有很多的创新。其实这些年他把古诗词重新来谱曲,而唱古诗词音乐的时候是非常非常养心的,会让人静下来。我不愿意一味的只是去消耗释放自己,我也觉得两边要达到一个平衡。

  网易娱乐:那未来还会去参加这样的节目吗?

  龚琳娜:眼前我真的想踏踏实实地好好把中国音乐,尤其我又在做一个声音行动,就是去寻找中国各种各样的好声音,然后把他们演唱的规律总结出来,那么我觉得人真的是不可以脚踏两只船,就是什么都要的,所以我想专心的走传承与创新的路上。

  老锣:我也想这类似的节目都不是真的重视创新,他们需要一种快速娱乐,这样他们才能火起来才能运作。所以从整体内容方面,包括从能力方面我们不符合他们。

  网易娱乐:很多人也说现在唱片业已死,大家都下载听,很多歌手只能通过参加一些节目,或者唱一些影视歌曲能发展,你怎么看?

  龚琳娜:所以我们要做现场,就是说你在所有的那上面听不到的,你可以在现场听到真实的,直面扑来的。

  老锣:为什么中国基本上电视节目没有直播?原来很多的直播是假唱,电视台没这个技巧可以真唱,他们就是怕会出问题。现在电视台的设备好极了,调音师是都是世界一流的,问题是在哪呢,现在歌手不行!唱得不够好!那你怎么办?那去录音棚,把这个歌手录的东西调整,再唱破的一个音,处理后都是好听的。

  网易娱乐:是不是现在假唱现象已经很普遍了?

  老锣:现在很多的人会攻击萨顶顶说她拿反的麦克风,但是这不是只有萨顶顶,大环境都是这样的。像龚琳娜十多年间绝不会假唱,在这个环境很少的。那不说假唱、对口,就说后期。现在很多歌手宣传节目都说我没假唱,就是在现场唱的,但后期修了你的音。看你直播唱的怎么样我才会心里有数你唱的行不行。

  网易娱乐:之前龚老师很多的作品,比如《忐忑》、《金箍棒》产生了一些争议,被一些人评价“雷人”,你们怎么看这些评价?

  龚琳娜:我们所有的这些歌,都是完全建立在民间故事、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而且演唱技巧到配器,到现场听到的乐队全部都是真实的,所以说它也是属于我们新艺术歌曲里的其中一部分,只是它比较有趣,比较幽默,也就是说它有一定的娱乐性,所以大家把这一块就是夸大了,这一块还没有看到它背后的一些深度。

  老锣:《忐忑》这样的作品,它就是有娱乐性,它就是好玩的。龚琳娜动眼睛是哪来的?戏曲来的,如果你看戏曲觉得雷人吗?不觉得。龚琳娜的唱法大部分是戏曲来的,如果你说雷人,雷人是你自己。

  Part4:太累会找茬吵架 渴望在农村自己种地

  网易娱乐:在筹备过程中,还有生活当中,你们偶尔会有一些小争执吗?

  龚琳娜:有小争执是非常正常的,夫妻之间都会有,但是在音乐的方向上,他是制作人,所以我也都会尊重他的意见。

  老锣:我们两个人拼了命工作,如果我们想把一个事做好,我们一直都努力努力努力,像她每天早上起来,有的时候是5点多起来去练唱歌。有时候你会突然太疲劳,会开始有一点摩擦,我们会吵一下,因为两个人太累。但这不是争执内容意见不同,所以这是很正常的,很多人都是自己太累,所以开始找茬,我们两个也大部分都是这样的。

  网易娱乐:那音乐是不是在两位生活当中占有了一个很大的比重?

  龚琳娜:当然,音乐已经完全是融入在我们的生命当中。

  老锣:像现在音乐会之前这样的状态,我们难得有一分钟不绕在这种专业的事上,音乐会以后我们才会有聊一些别的事儿。

  网易娱乐:有功夫去管孩子吗?

  老锣:跟孩子们我还是坚持多陪他们,跟他们一起玩儿,做作业这类。

  网易娱乐:即使再忙的话也会?

  老锣:应该的,这是他们也需要。

  网易娱乐:那孩子们喜欢你们的音乐吗?

  老锣:喜欢,挺喜欢的。

  龚琳娜:从小就听。

  网易娱乐:那他们对音乐有兴趣吗?将来会做这方面吗?

  老锣:这个现在还说不准,老大11岁,老二8岁。我觉得还不用必须要让他们做音乐。他们音乐感觉不错,但是如果他们以后要做别的也好。

  网易娱乐:你们现在在北京生活适应吗?

  龚琳娜:我还是喜欢住在森林里,森林边上。

  老锣:没有什么太大的意见,当然空气这是我们都知道的事儿(笑)。我们都要面对的一个困难。我心里也是一个小陶渊明,我喜欢住在农村在偏僻的地方,自己种地,这是我本来很希望活的一种生活。但是在中国感觉我们在做事儿,可以参与很重要的一种艺术发展,从这方面也会给满足感很大。所以你不能什么都得到,我们住的地方就得妥协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