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壮小伙陪妻子看病 自己的心跳却突然停了

来源:重庆晨报
2016-05-13 14:48:06

  幸好是在医院,抢救后昏迷两天终于醒来,自称此前连上8天班;专家称工作压力大更易诱发心源性猝死

29岁壮小伙陪妻子看病 自己的心跳却突然停了

医生正在给苏醒后的小谭检查身体。

  编者按: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管是因“太爱玩”还是“太过上进”而毁了身体,都是得不偿失的事。我们在平常生活中,应学会松弛有度,劳逸结合,不走极端,用健康的体魄拥抱美好生活。

  昨天中午,在重庆市中医院重症监护室待了4天的小谭被转入了心血管内科病房。上周五,这个身高1.8米,平时连感冒都很少有的29岁健壮小伙儿,突然出现猝死症状,经过医生一个多小时不间断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直到现在,他仍难以相信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一切:“我每年体检一次,各项指标全部正常,从未住院,连液都没输过,这次却差点丢了命,我到底怎么了?”

  突然晕倒,小伙心跳呼吸骤停

  小谭家住沙坪坝,工作在奉节,只有周末休假才会回家。上周六,小谭陪老婆小杨到重庆市中医院做腰椎间盘的理疗。在住院部骨科病房里,小杨做着推拿,小谭就等在门口的走廊里。

  上午11点多,走廊里突然响起嘈杂的人声:“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给小杨做理疗的王大夫匆匆吩咐小杨穿好衣服,然后自己就赶出去看发生了什么情况。随后出来的小杨凑上去一看,发现躺在地上不省人事的竟是老公小谭。王医生见状立马摸了摸小谭的鼻息和心跳:“糟了,快点抬到病床上,心跳、呼吸都停了。”

  小谭被抬上病床后,王医生和另外几名医生开始给小谭做人工呼吸和复苏。两分钟后,另一名医生迅速拖过来一台除颤仪给小谭进行电除颤。十多分钟后,监测着小谭心跳状况的心电图机屏幕上,一成不变的直线开始有了杂乱波动。“有心跳了,有心跳了!”随后,急诊ICU、心内科、呼吸科、麻醉科住院总医师都到了现场。麻醉科医生对小谭气管插管帮他维持住微弱的呼吸,心内科医生在一个小时内反复对小谭进行多次电除颤。

  一个多小时过去,小谭终于恢复了规律性的心率,但仍旧昏迷不醒。随后,医生们将小谭转运到了ICU。

  不敢相信,自称从未有过重大疾病

  小谭再次醒来,已经是本周一,看着身边陌生的病房环境,一度以为自己在做梦:“我根本不相信自己会昏倒,还想着要回去上班。”然而,无论他怎么回忆,都记不起上周六的所有事情,就连早上是怎么和老婆一起到的医院,他也一点都记不得了。

  昏昏沉沉地在ICU待了4天,昨天,小谭被转入了心血管内科的普通病房。听到老婆描述自己“猝死”当天的情景,小谭仍难以置信。

  “我身体一向很好,家里也没遗传病,这种事根本不可能出现在我身上。”在小谭的记忆里,从小到大,除了偶尔感冒,自己根本没生过其他的病,连液都没输过。每次体检,小谭的体检报告没有哪怕一项指标偏高或偏低。

  实际上,小谭说他一家人的身体都很健康,爸妈五十多岁,不仅没有大病,血压等指标也一直很正常。

  连续加班,半夜会被工作电话吵醒

  一系列的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小谭的说法,检查结果表明,已经逐步康复的小谭各项指标正常,“看起来,就是个健康人。”

  那好端端的,为什么会突然出现猝死症状呢?思前想后,小谭觉得,可能和自己最近工作压力大有些关系。“5月3号前,我连着上了8天班。”小谭说,因工作上事多,有时半夜还会被同事的工作电话吵醒,“休息得不好。”

  因为连着上了几天班,小谭得了感冒。“有两三天咳得睡都睡不着!”小谭觉得,太累加上感冒,或许是这次遭遇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