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元买回“仕女飞天图”奇石 竟是用硫酸画的

作者:黄启旺 来源:贵阳晚报
2016-05-13 14:45:08

2000元买回“仕女飞天图”奇石 竟是用硫酸画的

石头上的花纹是人工伪造的

  贵阳晚报讯贵阳一男子花了2000元从一地摊上买回一块“奇石”,石头上的花纹呈现出“仕女飞天”的图案。可经一位业内人士鉴定,花纹是用硫酸画的。

  当事人唐先生说,他是四川人,目前正准备在贵阳选址开一家刀削面馆。唐先生一直以来就很喜欢各种稀奇古怪的石头,大约一个星期前,他在蔡家街附近看到一名老年人在街头摆卖“奇石”。这块卵石上的白色纹路酷似“仕女飞天”。他一激动,便掏了2000元钱将这块石头买下。

  昨日,唐先生来到本报,表示想通过媒体寻找“懂行”的人,看看这块石头到底值不值钱。经称重,这块石头重约21斤,大致呈三角形,但并无棱角,石上有些斑孔。“仕女飞天”的图案高约30公分,“仕女”的裙下还有“白云”等图案

  据有十多年藏石经历的朱先生鉴别,这枚“奇石”上的图案花纹系“作伪”而成,方法很简单。一些不法的经营者将滤纸做成相应的图案后,将纸铺置于石头上合适的位置,用毛笔蘸浓酸滴在纸上。为取得理想的“效果”,在纸干后还会补酸。“一块这样的石头,24小时就能‘生产’出来。”而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朱先生说,近年来奇石收藏较为火热,部分精品藏石行情看好,价格高昂。某种程度上也让不少人动起歪脑筋,通过作伪的方式欺骗“入行较浅”的藏石爱好者。

  唐先生表示,今后等面馆开起来,他打算搞个架子把这块石头装饰起来,“2000块钱就当买了个教训。”

  (本报记者 黄启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