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广东电白电信诈骗“升级版”骗局

作者:周颖 毛一竹 来源:新华社
2016-05-13 16:53:57

揭秘广东电白电信诈骗“升级版”骗局

  这是4月14日拍摄的茂名警方在打击电信诈骗行动中缴获的作案工具。新华社记者周颖 摄

  完善治理链条 铲除电信诈骗土壤

  电白电信诈骗现象引起各级政府和警方的高度重视。近两年,广东省公安厅联合茂名市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进驻电白,犯罪活动有所下降。据电白区公安分局统计,当地公安机关协助外地警方调查案件从高峰期的每月17批次,下降到月均1.33批次。

  然而,电信诈骗仍然时有发生。为彻底根除电白的电信诈骗土壤,防止犯罪活动再次反弹,专家及基层干警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

  ——制度层面进一步落实实名制、强化个人信息保护。长期关注电信诈骗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认为,犯罪团伙拥有大量电话卡和银行卡,说明运营商实名制没有完全落实,很可能存在一些员工非法寻租、参与犯罪。银行也存在发卡泛滥,实名制未落实、银行网络在境外转账分解资金缺乏限制等现象,这些是导致电信诈骗案猖狂肆虐的根源所在。

  ——法律层面加大惩处力度、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松林认为,现在电信诈骗利用网络作案较多,应出台司法解释完善电子证据的认定标准。另外,新修订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应加强法律适用、加大追责力度。

  ——社会治理层面,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法治教育宣传。记者采访了解到,茂名、电白党委政府已加大统筹力度,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工作组进村入户跟村民签订反诈骗协议,帮助当地青年解决就业,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从官方到民间反诈骗已形成声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