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男子办假病历骗取社保金万余元被刑拘

作者:左艾甫 来源:央广网
2016-05-13 16:41:00

  央广网黄石5月1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刘娅 陈燕)今年51岁的曾某患有肝血管瘤,但是由于其病历达不到病退标准,于是曾某被人唆使伪造假病历骗取社保金,从2016年1月至今,曾某一共领取了四个月的社保金,共计11056元。今年4月30日,黄石市人社局发现后报案。经民警耐心劝说,5月12日,曾某来到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投案自首。

  2013年,曾某被确诊为肝血管瘤,2014年,他进行了肝叶切除手术。2015年7月,曾某去武汉复查时,在医院大厅遇到了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该男子上前问其是否想办理假证。曾某表示,自己想办理退休,但自己的病历够不上病退标准因此不能因病退休领取社保金。该男子则告诉曾某只要交600元,自己就可以替他伪造达到标准的假病历。听到这番话,曾某动了心,想试一试。大约过了一个小时,该男子拿着曾某的病历为其办好了一份患有肝乳头囊腺癌的假病历,并称这份病历可以达到病退标准。

  2015年9月,曾某将假病历交给了自己所在单位,年底因病退休手续竟成功办理了下来。从2016年1月至今,通过这份伪造病历,曾某一共领取了四个月的社保金,共计11056元。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2016年在抽查黄石市病退休人员申报材料时,曾某的病历被发现有问题,4月中旬,黄石市人社局带着劳动监察支队和该市医保局人员到武汉曾某做手术的医院调取了曾某的住院档案,发现其出院单上的诊断为肝血管瘤,并非先前病历上的肝乳头囊腺癌。人社局初步认定曾某伪造了病历,有骗取养老退休金的嫌疑。4月30日,黄石市人社局来到公安机关报案,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分局沈家营派出所民警在对曾某进行了思想工作和长时间的劝说后,曾某于5月12日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曾某因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从2014年起,骗取、冒领社保金或社保待遇就是犯罪,目前很多人想办理病退,但必须按照合理合法的程序一步步来进行,万万不可走歪门邪路,否则将以诈骗罪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