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高中女生跳楼身亡 事发前因考试违纪被通报

来源:齐鲁网
2016-05-13 14:29:23

山东一高中女生跳楼身亡 事发前因考试违纪被通报

事发现场

  12日,网曝费县实验中学高一年级一女生跳楼身亡。12日晚,齐鲁网记者赶往事发现场,经向校方核实,5月12日早6时左右,费县试验中学一名16岁女生王小雨(化名)从宿舍六楼跳楼身亡,学校随即拨打了120、110报警急救,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该名学生已不治身亡,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出事学生事发前曾因考试违纪被通报

  齐鲁网记者从费县实验中学了解到,出事的女生叫王小雨(化名),年仅16岁,是费县实验中学高一年级20班的学生。5月11日,学校对高一年级组织了期中考试,在第一场数学考试中,王小雨被监考老师发现携带小抄,数学考试结束后,学校对31名考试违纪的学生进行公示,王小雨名列其中,并予以个人数学科目扣分30分,扣班级量化分2分的处罚。

  齐鲁网记者经校方同意,查看了当时考场监控视频。从当时监控来看,11日上午,王小雨坐在靠前门第二排第四个座位参加考试。9点52分,监考老师发现王小雨携带小抄后,直接从后方走到王小雨旁边没收了小抄,并放在讲台上。随后该监考老师又折回,看了一下王小雨的试卷,另一名监考老师,将王小雨的作弊行为进行了记录。记者发现,在此过程中,监考老师并未与王小雨发生对话。

  事情并没有因此而结束。13日上午,王小雨的同宿舍舍友孙小悦(化名)向记者回忆,小雨参加完11日下午的考试后,没有吃晚饭而是一个人在教室里,而且也没有参加当天晚上的语文考试。后来,孙小悦在学校教学楼张贴的“高一期中考试违纪通报”31人的名单里看到了王小雨的名字,“违纪情况”一栏为“小抄”。

  三名好友彻夜相劝未能打消“死念”

  孙小悦告诉记者,晚上10点左右,她和其他同学一起回到宿舍后,发现王小雨独自一人坐在楼道的窗台上。“当时,我们很多同学一起把她从宿舍六楼的窗台上拉下来了,但是她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在哭,嘴里说了些话,但是我们听不清。”孙小悦说,“她被拽下来后,回到宿舍就把头蒙在被子里,不跟我们说话。”因为怕出事儿,11日当晚,王小雨宿舍的三位好友孙小悦、王小婷(化名)、朱小宁(化名)轮流值班守在王某身边。

  “当时我们觉得事情没那么严重,而且小雨自尊心强,我们也怕告诉老师后她压力会更大,所以我们几个人就轮流照看她,开导她。”孙小悦说。

  一夜的痛苦思量,没有让这名16岁的花季少女闯过人生的这道坎。第二天早上6时左右,还是发生了让孙小悦她们可能终生难忘的一幕。孙小悦去洗手间洗漱,发现小雨又在六楼的窗台上,便和其他两名同学小婷和小宁一起上前劝说,但是小雨不让其他人靠近。“当时我们几个看到她从窗台站了起来,都以为她要从窗台上下来了,但是没想到她真的跳下去了。”孙小悦同样也是一名16岁的女孩,回忆起当时声音有些颤抖。

  “一开始我们觉得作弊被处罚这件事不大,遇到了也就是难过一阵子,真没想到能给她带来这么大的压力。”另一名在场的舍友王小婷说,“平时她性格还算好,我们玩的挺好的,她就是不太喜欢分享她自己的事情。”

  学校校长:很痛心,学校的管理和监管存在一些漏洞。

  13日上午,费县实验中学校校长任庆祥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得知学生跳楼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调查小组,会同教育部门、公安部门连夜调查此事,并且采取积极措施安抚家长和在校学生。

  “事情发生了,学校也很痛心。这件事也反映出学校的管理和监管存在一些漏洞。”任庆祥说,“我们将积极做好学生的善后工作,学校也开展了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13日上午,费县教育局网站对外发布关于此事件的情况说明,并表示将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学校安全大检查,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相关主题班会,培养学生坚毅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