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观音佛像”遭小偷千元贱卖 现被警方追回

来源:东南网
2016-05-13 14:06:32

“明代观音佛像”遭小偷千元贱卖 现被警方追回

失窃的佛像被追回。记者 黄小英 摄

  “这尊百年观音佛像终于找回来了。”5月10日上午,南靖县靖城镇尚寨村的村民高高兴兴地来到南靖县公安局靖城派出所,迎回一尊被盗的观音佛像。

  今年1月21日晨报曾报道,南靖县靖城镇尚寨村尚寨法宝堂内,一尊百年观音佛像被盗。近日,南靖警方成功破获这起案件。

  回顾:佛像半夜被盗

  今年1月16日,南靖靖城镇尚寨村法宝堂内的一尊石观音佛像被盗,佛像深受村民虔诚供养,它一夜之间不翼而飞了,让村民们很悲伤。他们急忙到派出所报案,希望找回佛像。

  幸运的是,庙内的监控视频记录下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过程。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到,1月16日凌晨1点10分左右,两名盗贼潜入法宝堂二楼后,径直走向佛像,用事先准备好的工具将佛像搬下,放在地上包好后,用绳子绑住,吊到一楼,抬出庙外。短短十几分钟,两名盗贼就成功将近100公斤重的佛像盗走。因为害怕被监控拍到,两名盗贼都戴着帽子。

  进展:两嫌疑人被抓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接警后,立即深入案发现场勘查,同时组织人员到周围走访摸排,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严某、林某。4月15日,掌握犯罪嫌疑人的踪迹后,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赶到龙海市九湖镇布控,一举抓获了两名盗窃嫌疑人。经审讯,严某、林某对两人结伙夜盗佛像并低价出售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循线追踪,最终在漳州一家古玩店将被盗的石观音佛像追回。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案发当日,他们两人一起驾驶摩托车到庙内,盗走佛像后,用摩托车将佛像载走,放置在龙海一家出租房内,随后,他们以1000元的低价将佛像转卖给漳州一家古玩店的老板。此外,他们还合伙到平和一家庙内盗得一块状元匾,但还未转手就被民警查获。

  经过鉴定,这尊佛像属于清末民初时期的文物,由青石雕刻而成,高69cm、宽36 cm、厚26 cm,价值1万元左右。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黄达泽 王文博)

  南靖一尊明代飞来佛失窃4个月 在古玩店被找到

  东南网5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青松 通讯员 黄达泽王文博)前日上午,听闻警方追回失窃长达4个月的飞来佛,南靖靖城镇尚寨村的村民们迫不及待地赶到靖城派出所,迎回了这尊明代石观音佛像(如图)。南靖警方表示,2名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明代观音佛像”遭小偷千元贱卖 现被警方追回

飞来佛

  靖城镇尚寨村法宝堂住持明鉴师傅称,这尊飞来佛是一尊坐立的观音佛像,明代中叶时期雕刻的,石材材质虽然普通,但流传的时间久远,深得附近佛教信众的敬仰。

  今年1月16日凌晨1点多,这尊飞来佛被2名翻墙入室的男子偷走。

  报警后,警方经过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严某、林某。4月15日,二人落网,当时佛像已被他们转手卖出。民警再循线追踪,最终在一古玩店将被盗的石观音佛像追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