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文化盘点:2016年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发布

作者:柳青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3 13:07:2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柳青):本周,国家文物局发布了2016年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丝路名人中国行—媒体名人陕西行”活动在古城西安启动;以“丝路帆远 茶香五洲”为主题的大型福建茶经贸茶文化交流合作活动走进波兰;第69届戛纳电影节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

  国家文物局本周发布了2016年“文化遗产日”和“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朱晓东介绍,2016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五个口号分别是“保护文化遗产创造美好生活”、“为文保员点赞 向守护者致敬”、“文化遗产无价宝需要你我呵护好”、“保护传统村落留住最美乡愁”和“避暑山庄和合承德”。朱晓东表示,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是避免城乡记忆消失的有力保障,也将增加了文化的厚重感和百姓的归属感,带动旅游业、文化创新等产业的发展:“从文化景观到历史街区,从文化古迹到乡村民居,从传统技能到习俗民族,众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构成了国家记忆的有力物证。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能够深厚历史积淀,能够对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推动当代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业,同时也能够为繁荣文化事业,能够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段勇介绍,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将在主会场内蒙古围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主题举办活动。

  “丝路名人中国行—媒体名人陕西行”活动在古城西安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外宣办公室、中华网共同主办,邀请了来自土耳其、埃及、阿富汗等丝路沿线的11位媒体知名人士参加,他们将和当地记者一同走进陕西丝路沿线各地,与当地人士深入交流,探索丝路沿线地区的风土人情,宣传陕西在文化、历史、经贸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一带一路”战略在对外合作中的积极作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陕西省委外宣办主任周维军参加了仪式。李伟在致辞中说:“这里不仅见证了古丝路的繁荣,也正在演绎新丝路的华章。当前,陕西正在按照‘十三五规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奋力追赶超越。陕西和国内外的联系联动也更加紧密。在这个背景下,陕西省委外宣办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举办这次媒体采访活动,必将进一步促进陕西与海内外,特别是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使这条著名的大通道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2100多年前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从此开辟了一条连接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汇之路。因此,此次“丝路名人行”在西安启程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表示:“因为‘一带一路’是从经贸和文化交流来发起的,西安古城刚好在历史上发挥了经贸和文化交流中心的功能,所以我们把它做为起点来发起报道活动。”

  以“丝路帆远 茶香五洲”为主题的大型福建茶经贸茶文化交流合作活动“闽茶海丝行”欧洲站之波兰站活动,本周在波兰克拉科夫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张立先表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长期以来,闽茶与欧洲有着不解之缘。此次活动选择在2016年波兰世界茶叶咖啡博览会期间举办,是希望以茶为媒,以茶觅商,不断深化福建与波兰及欧洲各国的茶叶经贸与茶文化交流合作,推动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我们福建这次组织‘闵茶海丝行’,就是为了要宣传福建茶叶产品、茶文化,希望在波兰、在欧洲能拓展我们茶叶消费市场,同时通过这样的活动,让更过的波兰人能认识福建茶,喜欢福建茶。今后以茶作为合作交流的媒介,来进一步扩大中国与波兰、福建与波兰的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活动期间,“闽茶海丝行”代表团还举办了闽茶推介、现场品茗、茶艺表演等活动,让波兰民众感受到了多彩闽茶的独特魅力。

  第69届戛纳电影节11日晚在法国南部城市戛纳拉开帷幕。根据电影节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本届电影节共收到报名影片1869部,最终,21部影片入围电影节主竞赛单元。71岁的澳大利亚著名导演、编剧兼制片人乔治·米勒将带领其他8位评委评选出电影节最高奖金棕榈奖。

  今年争夺金棕榈奖的影片中没有一部华语片,未能延续去年两部华人导演的作品闯入主竞赛单元的辉煌。华语电影和电影人将参与戛纳电影市场,接触国际买家,探寻更好的国际发行和发展道路。同时,中法电影人还将在戛纳举行座谈会,探讨中国电影市场以及中欧合拍前景。

  第69届戛纳电影节将持续至22日。本届电影节金棕榈奖获奖影片将在闭幕式上放映。

  在中宣部本周召开的“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进入行列。

  与往届相比,本届“30强”企业有以下特点:一是总体实力更强。主营收入3253亿元、净资产3336亿元、净利润315亿元、纳税总额201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18%、37%、19%和11%;二是走出去力度更大。本届“30强”企业共有25家企业开展了出口业务,比上届增加2家,实现出口总额89亿元,比上届增长72%;三是上届30强企业多数入选。上届“30强”中有26家企业在本次继续入围,占总数的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