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脂县"最牛官员"楼顶违建彩钢房 联合执法未能拆除(图)

作者:祁铭郝锦龙 来源:华商报
2016-05-13 11:17:00

米脂县

  华商报讯(记者 祁铭郝锦龙)违建多年,屹立不倒。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牛官员的米脂县市政管理所副所长赵某,在城中闹市区一栋大楼楼顶修建了数百平方米的违建彩钢房。消防部门认定有火灾隐患,县政府相关领导组织公安、城建监察、消防等部门联合执法,却无可奈何。事后,赵某还曾到消防大队领导办公室滋事,被辖区派出所予以行政拘留,然而,联合执法始终未能撼动违建彩钢房。

  违建不拆除 感觉头上顶了个“定时炸弹”

  10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位于米脂县银河中路的银州商厦看到,违建的彩钢房位于楼层的顶部,彩钢房大门紧闭,透过门缝可以看到房间内横七竖八的摆放着各种杂物,大门上部有着火的痕迹,违建的面积达四五百平方米。

  据在银州商厦一楼开商店的老板介绍,银州商厦在2011年被消防部门认定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之后,消防部门多次勒令位于楼顶的彩钢房整改,但是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整改。2015年6月,消防部门要求银州商厦进行彻底整改,对他们商厦内所有商店进行了临时查封,商厦内7家商铺也一律停业整顿,切断电源贴上封条,未按要求整改坚决不允许重新开业。

  “拉闸停电导致停业将近50多天,我损失了好几十万元。”该商铺老板无奈地说,银州商厦为好几个老板所拥有,楼顶的彩钢房早在几年前就搭建了起来,彩钢房的老板与一楼的鞋店房主为米脂县市政管理所副所长赵某。“顶楼的彩钢房直到现在仍然没有拆除,感觉就像头上顶了个‘定时炸弹’一样。”

  华商报记者从米脂县消防大队了解到,2015年6月9日上午,陕西榆林市米脂县消防大队组织辖区派出所、电力联合执法,对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银州商厦采取了临时查封措施,督促其立即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10日下午,米脂县消防大队的一名负责人表示,在将银州商厦临时查封后,经过整改,银州商厦恢复营业,解决方案要求违建彩钢房禁止使用,是否拆除还需要和相关领导商议。

  违建进行有偿拆除?城建系统人员提出质疑

  1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赵某,他说银州商厦楼顶的彩钢房确实是他在七八年前修建的,面积很大,具体多少平米他忘记了。赵某表示,去年米脂县多部门组织强制拆除,他有些抵触,事后确实到消防大队去了,“当时情绪有些激动,做出一些不理智的行为,被派出所行政拘留过。”据了解,赵某现任米脂县市政管理所副所长(分管市政管理所办公室)。

  对于修建违章建筑,赵某并不愿作太多回应,称他是党员干部,拆与不拆,下一步会听从组织安排。米脂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纪磊说,如果行政部门拆除有困难,可考虑向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拆除。米脂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焕说,他会过问此事。

  据了解,米脂当地群众曾向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反映,银州商厦楼顶个人加建一层彩钢房,被米脂消防大队认定为消防隐患,在通知整改未果的情况下,2015年6月停电数十天,造成了该楼层多数商户受损。米脂县住建局提出整改方案称,将对楼顶及钢结构房进行有偿拆除,在法律框架下,明晰责任事故和失误,彻底根除新旧一切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开发商、加建户工作,力争和谐解决。同时,为了有效解决此问题,建议政府在力所能及的有限资金中挤出一点来,用于银州商厦安全隐患整改、拆除和补偿。

  对于这一整改方案,米脂县住建系统不少人提出质疑,为何违建拆除还要求补偿,难道以后拆除违建都需要给一定的补偿才能拆除,感觉这一方案不符合相关政策,“相关领导的这一提议不符法理,一味地迁就、息事宁人,只会让拆除违建的工作更加举步维艰。”

  对此,米脂县城建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坦言,拆除工作可以说是毫无进展,还得县政府领导和住建局领导定夺。

  11日下午,米脂县住建局局长王永祝只说了一句“拆除违建工作在该县城建监察大队”,随后挂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