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将1704枚硬币存银行 被收17元清点费

作者:郑靓 来源:东南网
2016-05-13 09:42:00

  东南网5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郑靓 文/图)“存500枚以上硬币,要收取清点费?”清点硬币费时费力,但银行可借此收费吗?昨日,福州市民郑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欲存500元零钱,不但被银行收取了17元手续费,还被退还了几枚带污渍的硬币。

  眼下,我省正在推进“一元硬币化”,“钢鏰儿”将成流通主角。市民担心,到银行存硬币时会被收费,或吃“闭门羹”。

女子将1704枚硬币存银行 被收17元清点费

榕部分银行网点已配有硬币兑换机

  存进1704枚硬币 被收17元手续费

  “之前我也到银行存过硬币,但被收手续费还是头一次。”郑女士是一家洗衣店的财务,她告诉记者,现在是旺季,店里营业额增加,零钱也随之多了起来。

  前天下午,郑女士带着整理好的500元零钱,来到营迹路上一银行网点,打算零存整取。这500元零钱中,有100枚1元硬币,80张1元纸币,200多枚5角硬币,剩下200多元都是1角硬币。考虑到硬币难清点,郑女士出门前,特意将每10个硬币码成一捆,用透明胶绑好。

  “柜员见状就说存不了,后来又说,一般最多只能存50元零钱,超出的话要收费。”郑女士说,虽然感到收费不合理,但怕硬币弄丢了,她决定还是将420元硬币先存了。结果,还有部分硬币因沾有污渍被退回,存了410元零钱,共1704枚硬币,郑女士被收取了17元的“零钞、残缺污损币清点费”。郑女士说,由于已事先清点包装好硬币,存钱过程也就用了十余分钟。

  零钞清点费 曾被指“霸道”

  带着大量硬币到银行,却吃“闭门羹”的事件各地常有报道。多位银行人士曾向记者坦言,清点硬币耗费时间,小网点人手不够,担心占用其他客户时间,只好“拒绝”,“我们会建议客户与大网点联系,但不会收清点费。”

  记者了解到,银行对个人客户收取零钞清点费的做法,曾引起关注,被很多消费者认为是“霸王条款”。早在2010年,国家发改委、银监会就已叫停此项收费,市民遇到类似情况,可向银监部门举报。

  昨日下午,涉事银行有关负责人也已向郑女士道歉,表示该行并无收清点费的规定,是对柜员培训不到位所致,并退还了清点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