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孕妇昨被亲人接出院:离家4年没丢钥匙

来源:乐清日报
2016-05-13 09:23:14

流浪孕妇昨被亲人接出院:离家4年没丢钥匙

记者 叶萌 通讯员 南亦丹

  市三医收治了一名流浪孕妇,经医生治疗,意识逐渐恢复清醒的她想家了,想起自己是湖北人,姓兰。昨前两天,在记者的努力下,终于有了她家人的消息(本报5月10、11日曾连续报道)。昨天下午,流浪孕妇的父亲和四妹夫从湖北老家来到乐清,将她接出院了。

  “爸爸,我迷路了……”

  昨天14时许,七旬老汉兰海舟在四女婿干江乔的陪同下,风尘仆仆地来到乐清市三医精神病科接二女儿小兰。

  听到动静的小兰早从病房里跑出来,隔着铁栅栏焦急地问记者:“我爸呢,我爸来了没有?”“你爸正在医生办公室办理出院手续呢,你看看这个人你认识不?”记者指了指干江乔,小兰开心地说:“这个是我四妹夫。”

  “二姐,我找了你整整三年,你怎么跑那么远呢?”干江乔看到小兰激动得直抹眼泪。小兰倒是平静,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说:“我迷路了,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随后,小兰看到父亲从医生办公室出来,她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深深地埋下了头。兰父一见到她,就激动地数落她,说家人这几年是如何如何辛苦地在寻找她……小兰等父亲数落完,委屈地说:“爸爸,我迷路了……”对父亲追问她怎么会来乐清的,小兰表示都想不起了。

  “这是家里的钥匙,我没丢。”

  见到亲人后,医生吩咐小兰去病房收拾自己的生活用品。护工说小兰除了一些好心人送的换洗衣服外,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带走的。父亲劝说小兰旧衣服不要算了,回家后都给她买新的。可小兰不肯,非要去病房,并在床底下摸索。

  “都说了,这些旧衣服都不要了,你还找什么?”兰父不明白。“爸爸,我找这个,这是家里的门钥匙,我没丢。”小兰说。

  护工告诉小兰爸爸,去年12月小兰被110民警送到市三医精神病科时,她手心里一直攥着这把钥匙。连给她洗发洗澡时,她也握着这把钥匙不松手。

  “这是我女儿婆家的大门钥匙,她在外流浪了4年,这把钥匙竟然还没丢。”兰海舟哽咽着说,流浪的途中,女儿虽然神志不清,但她知道这把钥匙不能丢,丢了就回不了家了。

  护工说,她看小兰整天攥着这把钥匙,挺脏的,就想了一个办法,在钥匙上系了一条细绳子,然后绑在小兰的手腕上。直到最近,护工才说服小兰将钥匙解下来藏好,说这金属的东西老是绑在身上对胎儿不利,她这才解下来藏在床底下。

  见到爸爸后,小兰才将钥匙翻出来,放心地交给父亲。

  院方免去四五万元医疗费

  昨天下午,小兰的主治医生陈和平又给小兰开了一个月的进口药带回去吃。“因为小兰怀着胎儿,我们都给她吃最好的、对胎儿没有影响的进口药。”陈和平说,小兰在市三医住院的这5个月里,他们给她做CT、B超等各种检查,包括吃住、药费等,共产生住院费用四五万元。昨天,市三医精神病科医务人员请示领导后,全部免除了。

  “小兰思维恢复清楚后,我们还向一个叫‘湖北人在乐清’的商会组织求助。”护士长万娇顺说,商会的湖北老乡多次来看望小兰,给她买了许多吃的用的,还帮她上公安网查询,但由于小兰写错了自己的名字和年龄,因此公安网上一直查不到她的信息。昨天,护士长将小兰湖北老乡送来的东西全部拿出来交给兰父带回去。

  “这些日子,我们单是寻人启事就张贴了数万张。”干江乔说,这次要不是乐清日报的记者直接将寻亲启事发布在他们当地的网站上,他们都找绝望了,打算放弃了。

  “太感谢你们了!乐清人太好了!”小兰父亲说,要不是乐清市三医收治小兰,他女儿不会饿死也会冻死,现在女儿病情稳定了,院方又给他们免去这笔巨额住院费,他们都不知道如何报答乐清人的救命之恩。

  今天早上,小兰和父亲及妹夫乘高铁回湖北。至于肚里的孩子,小兰表示会听从家人的安排。而兰父表示先回家再慢慢商量,他会尊重小兰婆家及她本人的意见。

  离家四年一直攥着家钥匙

  流浪孕妇昨被亲人接出院

  终于可以回家了,小兰好开心。叶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