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认为前妻有外遇打死“岳父母” 终审被判死缓

作者:郑羽佳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3 09:18:04

男子认为前妻有外遇打死“岳父母” 终审被判死缓

男子认为前妻有外遇打死“岳父母” 终审被判死缓

  前天,采访结束后杜母将记者送出门,说“非常想念儿子,希望他能好好改造”。京华时报记者 郑羽佳 摄

  为给儿子上户口,房山农民杜某与妻子离婚,但一家人仍然生活在一起。此后前妻经常离家多日不归,杜某认为前妻已经出轨,又恼恨“岳父母”不仅不管女儿还骂他。在一次与“岳父母”发生口角后,杜某持铁棍将两名老人打死。去年8月,市二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杜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杜某不服提出上诉。昨天记者获悉,近日,北京市高院终审维持原判并核准死缓。

  □指控

  男子杀前妻父母后自首

  杜某现年42岁,初中文化,房山区韩村河镇孤山口村村民。2002年,杜某与同村的隗女士登记结婚,第二年生育一子。2008年4月,两人协议离婚。

  据检方指控,2014年12月8日19时许,杜某在孤山口村因琐事与前妻74岁的父亲、66岁的母亲发生口角。后杜某持铁棍分别猛击两位老人的头面部及上肢等部位数下,致两人颅脑损伤死亡。作案后,杜某逃离现场。

  杜某跑到山上躲了几天后,于同年12月16日向公安机关自首。因涉嫌犯故意杀人罪,杜某于同年12月16日被羁押,2015年1月21日被逮捕。

  杜某供述称,他与隗女士经法院协调离婚,仍在一起生活。杜某称,他是初婚,隗女士是二婚,并与其前夫生过两个孩子,离婚后孩子归前夫抚养。杜某说,他和隗女士是为了给他们后来生的孩子上户口,才办理了假离婚。

  □供述

  “岳父母”不管出轨前妻

  杜某供述称,2014年5月份,隗女士总出去跳舞,他告诉前妻如果再跳舞就别回来。有一次他还把前妻关在门外,结果前妻一个月后才回家。但回家没几天,前妻又走了,前后共走了四五次,一走就是一两个月。隗女士每次出门总说出去干活,但不说干活地点。

  杜某认为隗女士有外遇,并称他曾碰到过,还为此打过她。

  “我向岳父母告状,但是老人宠着女儿,不仅不管反而说我的不对。”杜某说。

  案发前4天,杜某说隗女士答应他以后不再出去干活了。事发当天中午,杜某和前妻带着儿子参加一个村民的喜宴。杜某称,在喜宴上,前妻说了很多他不喜欢听的话,因此就和前妻发生争吵。争吵后,前妻再次离开。

  隗女士在证言中称,在当天的喜宴中,杜某让11岁的儿子满酒。

  “我说让孩子好好吃饭,他就骂我。我就走到村口车站附近,杜某过来还想打我,被村民拉开后他就走了。我坐公交去了房山城关,当晚离开北京。”隗女士说。

  在此前庭审中,杜某称饭后他带着儿子到“岳父母”家找前妻要家门钥匙,但没找到人,临走时与“岳母”发生了口角。随后,杜某带着儿子离开,并翻墙进入自家。回家后,杜某睡了一会儿,起来后发现前妻还没有回来,她的身份证、银行卡也不见了。

  杀人后躲山中一周自首

  杜某预感前妻又出走了,想起前妻几天前曾说过“已经离婚了,愿意跟谁就跟谁,你管不着”,杜某很生气,想到“岳父母”家说理。杜某称,到了“岳父母”家后,叫了半天门没有开,他就翻墙跳进了院子。

  “翻墙进入院子后,岳母隔着门骂我,我捡了块砖头把窗户砸坏了,岳父叫我到屋子砸。”杜某供述称,“岳母”打开门,他刚进门,“岳母”拿着一根铁棍打他。他抢过铁棍击打“岳母”的脑袋。“岳父”从床上起来,杜某又用铁棍打了他的头部和脸部。

  杜某行凶后扔下铁棍翻墙离开“岳父母”家。杜某说,他返回自己的家,告诉儿子自己打了姥姥和姥爷。

  杜某再次来到“岳父母”家附近时看到有警车,便去了亲戚家。在亲戚家看到亲戚正在打电话,杜某拿走手机后离开。

  杜某的“岳父母”被送至医院后分别于当日、次日死亡,均属于颅脑损伤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证言称,两位老人病情危重,头颅伤很重,且其中一人送来时已经死亡。

  案发后第8天,12月16日7时许,杜某用手机给亲戚打电话,称其在霞云岭乡想要自首。民警赶到后,杜某从山上走下来被民警带走。

  □庭审

  自首并如实供述获死缓

  去年6月19日,杜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市二中院受审。法庭上,被害人的5个子女向杜某索赔119.5万元。杜某表示愿意卖掉名下农房赔偿。5名原告不同意调解,称不会原谅他。

  去年8月,一审法院认为,杜某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罪,且犯罪性质特别恶劣,情节、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惩处。鉴于杜某作案后自动投案,且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等具体情节,对杜某可判处死刑不予立即执行。故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并限制减刑。民事部分,判决赔偿受害人家属9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杜某对刑事部分判决不服,提出上诉。杜某的辩护律师认为,杜某的“岳母”辱骂并殴打杜某,存在明显过错,对案件的发生有一定责任。杜某有自首情节,家属放弃治疗也应承担一定责任,杜某犯罪属临时起意,主观恶性较小,原判量刑过重,请求二审法院依法改判。

  二审法院认为,杜某翻墙进入被害人家中并砸碎玻璃,被害人即便对其有责骂或者阻止行为亦无不当。且两名被害人年事已高,不足以对杜某构成严重威胁,故不能认定被害人有过错和责任。另外,原审在量刑时已对杜某的自首情节予以考虑,被害人的伤情以及参与抢救的医生证言,可证明二被害人死亡结果已不可避免。面对高龄老人,作案手段凶狠,造成二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主观恶性较深,故不能对其再予从轻处罚。

  今年4月18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驳回杜某上诉,维持原判。

  □探访

  凶手65岁母亲独自照顾孙子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孤山口村探访,该村位于一座山的山脚下,据了解,杜某与前妻均为本村村民,杜某家与杜某岳父母家都在村内,相距较近。

  经过向村民打听,记者找到了杜某的母亲家。杜某的母亲家位于村子的最南侧。向杜母表明身份后,老人将记者带进屋内。

  杜母现年65岁,老伴曾常年卧病在床且已去世多年,自从儿子出事后,老人独自一人带着13岁的孙子生活。

  杜母坐在沙发上,一边与记者聊天,一边缝补孙子剐破的裤子。杜母说,她有三儿一女,杜某是大儿子。

  “孙子很可怜,父母不在身边,姥姥姥爷也不在了。”孙子平时的开销都是姑姑出的。

  老人说,儿子和儿媳妇在一起的时候,其实两家老人都不是很愿意,两家还沾点亲戚,但是两个孩子坚持要结婚,双方家长也就没再拦着。儿子结婚时29岁,儿媳妇当时是二婚,还曾有过2个孩子,后来为了给他俩的儿子办户口,夫妻俩还假离婚,生活很是不易。

  “从2014年开始,两人经常吵架,每次吵完架儿媳妇就离家不归,有时候在娘家或亲戚家待十天半个月,有时候不知道去了哪里,我还曾经去亲家找过她几次。”杜母叹了口气。

  回忆当年的事,老人称,有天晚上警察来到她家,和小儿子在旁边的屋子里说话,没有让她知道到底是什么事情。

  “第二天,我娘家亲戚来了,说‘你的亲家老两口都没了,是被你儿子打死的’。我当时就蒙了,瘫坐在椅子上,因为心脏不好,还被送到医院输液。”老人说,她后来得知,儿子杀人后一直躲在山上,几天后自首了。

  杜母说,孙子今年上初二,住校,每周末回家。

  “孙子嘴上不说,但心里一定很想爸妈。”杜母说,过年时亲戚朋友来家里拜年,看到别人都是一家人来的,孙子低声说了一句“我爸妈怎么这样了”,然后靠在沙发上侧着头不说话了,偷偷抹眼泪。

  记者临走时,老人说,出事后再也没有见过儿子,非常的想念,“希望儿子在里面好好改造”。郑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