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自学直考遇冷 亟待细化配套措施-

作者:刘硕 宋为伟 赖星 翟永冠 来源:法制网
2016-05-13 08:55:00

  □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从4月1日起,随着驾考改革落地,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等16个试点市(州)开展小汽车自学直考试点。

  记者调查发现,试点启动一个月以来,已有一些报考者顺利通过所有科目考试拿到驾照。不过,由于地方相关配套措施尚不完善,在不少试点地方,参与自学直考并不踊跃,有的试点城市一个月内仅有几十人报名。

  自学直考现冷清驾校生意仍兴隆

  天津市车管所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天津共有40人报名,27人通过科目一,1人通过科目二。据福州市交警支队统计,截至5月5日,共受理自学直考申请业务357笔,核发学车专用标识30份。青岛市截至4月26日共有30余人报名,而南京市试点开始半个月内的报名人数也只有个位数。

  与自学直考报名的“冷清”局面对比,驾校的生意依然兴旺。在试点城市江西吉安,4月份共有35人报名自学直考,其中18人申请到自学直考学车专用标识。据交警部门统计,当地平均每月通过驾校报名的学员有七八千人。

  记者从马鞍山、包头、南京等试点城市的车管所了解到,对于自学直考,目前“问的人多,报的人少”。“自学直考的门槛还是蛮高的,所以报的人并不多。”马鞍山市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说,截至本月初,该市报名人数仅十余人。

  此外,与自学直考相关的安全用车改装市场也未火起来。

  费用甚至超驾校练习场地不好约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自学直考在落地过程中的相关配套措施还不完善。

  ——费用不经济。长春市一位自考学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规定改装练习车辆费用,如以新捷达车型为例,约为1500元;科目报名费约为600元;再加上熟悉考试场地的费用等,自考全程花费至少近3000元。

  记者走访多地驾校发现,目前驾校培训的均价在3000元至4000元。长春市部分驾校最低全套科目报价为2500元左右。吉安市兰天驾校管理人员李水生表示,吉安市驾校有60多家,行业竞争激烈,有的驾校学费低至1800元。

  ——适用场地提供不足。按规定,自学人员须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

  一些自学人员反映,虽然一些城市划出了不少路面训练路段,但与实际需求有一定差距,一些路段过偏,数量也不够,可以练习科目二的场地不好约,收费也不低。

  ——改装车辆“心疼”。根据规定,自学用车应为非营运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在自学直考申请地注册登记,并加装副制动装置、辅助后视镜等安全辅助装置,完成加装后经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

  记者采访部分改装企业发现,前来改装车辆的人并不多。一些人表示,“把自己的车钻一个洞很心痛”,并担心改装车辆会对车体造成影响。而且,按规定,一辆车3个月内只能由一名学员使用,因此几乎没有机构愿意做改装车辆出租给自学者使用的生意。

  相关措施应跟进倒逼驾校提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自学直考政策落地后,更需相关配套措施及时跟进。华东交通大学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说,汽车驾驶自学直考是未来趋势,有关部门应在试点基础上总结创新,提高其安全性和便利性。

  福州市交警支队驾驶员管理所所长杨进德表示,自学直考为群众学习驾车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将倒逼驾校提升服务质量和培训质量。

  记者了解到,受自学直考的影响,一些地区的驾校开始主动改变。福州、长春等地部分驾校开始试点“分段付费”的模式,学员可以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各阶段培训费用;有驾校设立学员奖学金,给予自报名起90天内正式获得驾照的学员一定奖励;还有部分驾校推行“先培训后付费”的模式。 (记者 刘硕 宋为伟 赖星 翟永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