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建成

作者:钟华林 胡朝辉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3 08:08:00

  5月12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成都挂牌成立,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目前已有1416家发电企业、589家电力用户接入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平台,预计今年可完成交易电量1600亿千瓦时以上。

  据了解,新成立的四川电力交易中心业务上与电网企业其他业务分开,财务上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以营利为目的,运营上严格接受政府监管,依法依规提供规范、可靠、高效、优质的电力交易服务。

  四川水能富集,理论蕴藏量1.45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占全国水能资源的五分之一。截至2015年底,全省装机容量8763万千瓦,其中水电6939万千瓦,占比达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清洁能源基地。

  据了解,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后将把促进四川清洁能源发展和消纳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运作,着力构建四川水电市场化、长效化消纳机制,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丰富交易品种,进一步推动四川水电大规模、大范围优化配置,缓解四川电网“弃水”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