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要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后30天内交报告

作者:方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3 08:30:42

  (记者方敏)婚丧嫁娶不能大操大办,怎样操办会“过头”?“红线”在哪里?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日前下发《关于做好党员干部报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的通知》,对此做了详细规定。

  哪些人、哪些事要报告?根据《通知》,全区区管领导干部(含调研员、副调研员)、中层干部(含非领导职务)、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班子成员,不仅操办本人及直系亲属婚事、丧事等事宜要报告,操办直系亲属的乔迁新居等事情也要报告。

  报告哪些内容?翻看余杭区一位干部填写的报告单,婚宴的地点、收到贺礼数目、开支数目等均详细说明。同时,宴请人员均亦有介绍,并注明“未邀请与工作有利益关系的人参加”。

  按照《通知》,收了多少礼金礼品要详细说明。操办后30天内要提交书面报告,报告中要包含操办的事由、时间、地点、标准、邀请人员范围和收受礼金礼品等具体情况。对无正当理由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的,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对请“多少桌”、收多少“礼金”算是超标的问题,余杭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地方情况有别,目前还没有做统一规定,主要还是看邀请了什么人。需要强调的是,不得使用管理服务对象的人力、物力等,不得邀请管理服务对象和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