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直播下跪求院线增加《百鸟朝凤》排片

作者:鲁韵子 来源:新浪娱乐
2016-05-13 09:03:41

方励直播下跪求院线增加《百鸟朝凤》排片

方励下跪为《百鸟朝凤》求排片

方励直播下跪求院线增加《百鸟朝凤》排片

方励下跪为《百鸟朝凤》求排片

  第四代导演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于5月6日上映以来,一直因高口碑(豆瓣评分8.4)与低排片(1%左右)之间的落差受到关注。今晚8点左右,《百鸟朝凤》出品人方励在微博上直播讲述电影艰难上映背后的辛酸,呼吁影城经理能支持电影、增加排片。说到动情处,63岁的方励跪倒在地,哭着请求:“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只要你(影院经理)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我老方愿意给你下跪。……所有的朋友,只要为《百鸟朝凤》帮过一点忙,我都爱死你们了,我什么都愿意做。”

  [第四代巨匠吴天明遗作 获“半个电影圈”站台宣传]

  对中国电影界来说,已经去世的吴天明不仅是第四代知名导演,也是一批名导的伯乐。上世纪80年代,他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曾大胆起用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等一批新人。三十多年过去,在《百鸟朝凤》上映之际,多位重量级电影人为之站台、宣传。

  马丁·西科塞斯赠言:“(吴天明)给与了全世界不寻常的宝贵的东西。我希望大家能听听我的建议,去电影院观赏这部杰作,记住它的创作者吴天明——一位电影界真正的巨人。”黄建新评价这部电影为“一部心灵的故事,就是吴天明的化身。”徐克看片后说:“我很想念他。”谢飞称:“《百鸟朝凤》拍了一个堂吉诃德式的人物,这就是吴天明传递给我们的一种精神——他不信邪,永远敢对陈规戒律说不。”另外,贾樟柯、陈可辛、许鞍华、江志强、陈凯歌、管虎、王珞丹、韩寒等著名影人也纷纷为之出声宣传。一直称吴天明为恩师的张艺谋则是自费包场,邀请亲友及观众们观看影片。

  一向低调的李安也录制视频,畅谈吴天明及其对华语电影的影响:“我在多年前,曾经在纽约跟吴天明导演有一次促膝长谈,对我来讲非常的有启发性。我对吴导演以及他的作品、他对电影的抱负理想印象非常深刻。……没有他就没有第五代导演,没有第五代电影,也就没有现在电影这样的盛况。在我们现在这个市场,这么激烈的年代里面,能够看到《百鸟朝凤》这样的电影,我觉得特别发人深省。希望大家能够来支持这部电影。”

  [口碑虽高排片票房均低 出品人方励直言不满]

  而《百鸟朝凤》上映后,也获得了大好口碑。 在豆瓣网上,其评分为8.4分,远高于同档期的国产影片,甚至高过同期上映的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美国队长3》(豆瓣评分为8)。然而相比于声势浩大、占据40%以上排片的后者,没有明星阵容、讲述唢呐艺术传承故事的《百鸟朝凤》在排片上相当吃亏。其上映至今,虽然上座率有所上升,但日排片量从2%下降到1%左右,7天累计票房3百多万。有媒体曝出,其大部分场次被安排在上午或晚上十点以后,黄金场次排片极少。

  为此,出品人方励四处奔走,多次对院线表示不满:“《百鸟朝凤》这样好的上座率和口碑,与影片的票房是极不相称的。”

  方励现任北京劳雷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在业内素以挖掘青年独立导演王超(《安阳婴儿》《日日夜夜》)和扶持著名女导演李玉(《苹果》《观音山》《万物生长》)著称。他还担任了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的制片。性格火爆直率的方励一向强调“理想”、“情怀”,曾为自己投资的前5部独立电影净亏4000余万元。

  [直播讲述宣发辛酸 下跪求“一场周末黄金场”]

  5月12日晚8点,方励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直播与《百鸟朝凤》宣发相关的辛酸和感悟。他历数了宣发费用少、院线不配合的艰难,宣称:“这个电影出来就没指望票房多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观众看到吴天明导演最后这部杰作。”他还为院线经理们做分析:“一年有五十来个周末可以让你们去赚钱,就这个周末为我们增加一点排片吧——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了。”

  说到动情处,头发花白的方励放言:“如果你能够在这个周末给我们排一场黄金场,老方立马给你磕头,给你下跪,你信不信?……为了吴天明导演的心愿,为了观众,我愿意跪求你们。”言毕,他真的起身双膝跪地宣称:“所有影城经理,我不是个俗人,也不是个善良的人。但为了《百鸟朝凤》,我代表我们团队、代表剧组、代表想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下跪。200多人干了8个月,才给我们百分之一点几的排片。我今天这一跪,是希望大家能在微博、朋友圈上推荐一下《百鸟朝凤》……所有的朋友,只要为《百鸟朝凤》帮过一点忙,我都爱死你们了。我什么都愿意做。”

  说到这里,方励已经双眼翻红,嗓音哽咽。说了50多分钟后,他总结道:“这是我们自己的电影,这是我们中国的文化,所有的影院经理,咱们能不能支持一下?人的一生要是只为钱而活,那多单调?人的一生总要有一次骄傲,有一次任性吧?……在这场商业大潮中,以后你可以跟别人说:我当时做影院经理,我牛逼了一把!……谢谢你们大家!”(鲁韵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