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设反腐一键拍APP 治理“为官不为”

作者:刘旭 来源:新华网
2016-05-13 07:38:00

  12日,朝阳区副区长王志勉做客首都之窗在线直播访谈,详解朝阳如何多措并举整治“为官不为”、“为官乱为”。朝阳邀请55名特约监察员对各级单位进行体验式暗访,查找问题线索。此外,朝阳还开发了一款“四风问题一键拍”的APP,让公众发现问题,可以随时用手机拍下来发到纪委网站。

  王志勉说,“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听着比较抽象,为此区纪委监察局梳理出10类大的问题。“我们针对这10类问题进行整治,包括故意刁难、工作拖沓、权力寻租、推诿扯皮等等。同时为使公众广泛参与,在各类媒体及服务大厅的显著位置,对整治的10类问题的步骤和措施进行了公示,同时也公布了电话”。此外,相关部门也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并对一些线索进行调查处理,王志勉表示,一共有30位政府公务人员因滥用职权或失职渎职受到了行政处分。

  为了让公众广泛的参与到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工作中,朝阳开发了名为“四风问题一键拍”的反腐APP。北京青年报了解到,这款APP已上线半年,市民登录“朝阳区纪检监察网”(www.chyjw.gov.cn)或“北京朝阳”(www.chy.gov.cn)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进入“一键拍”举报窗口后,举报人可以选择实名或者匿名的形式进行举报,举报形式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甚至在拍摄小视频时还可以实现变焦。举报问题的类型包括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和出国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及收受红包和借机敛财、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接受或使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10类问题。“‘随手拍’公众参与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王志勉说。

  在谈到“解决群众身边问题”时,一同参加在线访谈的朝阳区环保局副局长孙刚表示,处理环境信访投诉是防治环境污染,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的一件大事,“要求信访件受理三天之内要与投诉人沟通,了解情况,及时到现场检查处理。做到件件有处理,件件有答复”。

  孙刚还表示,2015年区环保局的投诉量达到8406件,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诉量为1260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经过这一年的时间,高压式的执法力度非常大,也部分缓解一些环境的矛盾”。(记者 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