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携手多省区警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作者:钟建珊 吴青华 来源:中新网
2016-05-13 05:50:05

广西携手多省区警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图为宾阳县警方近期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动中,缴获的部分作案工具。 钟建珊 摄

广西携手多省区警方打击网络违法犯罪

  图为5月12日,南宁警方展示在办案中缴获的部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作案工具。 钟建珊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2日电 (钟建珊 吴青华)广西南宁警方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6年伊始至5月11日,南宁警方携手广西区外多省区警方共捣毁电信网络犯罪窝点27个,抓获此类犯罪嫌疑人279名;关闭“170”、“171”号段可疑虚拟号码近12.5万个,打击网络违法行为成效显著。

  距离南宁市约80公里的宾阳县,是当下中国电信诈骗案件的多发区域。宾阳县公安局局长谢文当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从2009年起,利用即时通讯网络软件QQ作为诈骗手段的案件逐步在宾阳县辖区内兴起,诈骗犯罪危害范围广至国内各省区。

  2013年起,国家公安部应各地公安反馈信息,在南宁成立网警工作站,从各地抽调警员进入广西驻地办公。“几乎30多个省区都有警员来过宾阳县,合力调查网络违法行为。”谢文说,2015年,宾阳县协助广西区外公安警方抓捕涉网络诈骗人员近650名。

  2016年4月10日,国家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十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其中宾阳籍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占半数,再次引发公众关注。

  “网络诈骗的手段正在不断升级,网络犯罪的成本太低,导致网络诈骗案件难以根治。”谢文说,目前网络诈骗手段已不局限于QQ,利用微信、虚拟电话号码植入病毒信息,窃取民众个人银行资料并实施诈骗犯罪的案件越来越多。

  2016年起,手机短信诈骗逐步成为网络诈骗流行方式。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十大队副队长邓克定介绍,网络违法人员仅需手机卡、无线上网卡、伪实名银行卡、伪基站设备等简单工具即可操作网络诈骗。

  “打开以下链接,查看您孩子的成绩单”、“看看你干的好事!”、“这是我上次给你拍的照片,点击链接……”等是当下最常见的诈骗短信形式。邓克定说,网络违法人员往往会在短信中加入带有病毒链接,民众在点击链接下载相应插件后,手机绑定的银行卡信息将暴露在违法者面前;部分违法者甚至利用网络电话伪装为10086、95588等公共服务号,欺骗大众。

  为加大打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2016年1月,宾阳警方印发1.5万副印有248名在逃网络犯罪嫌疑人照片和个人信息的“扑克牌通缉令”,发动社会力量进行通缉。

  据南宁市公安局当日公布数据,截止当前共有124名“扑克牌通缉令”嫌疑人归案,其中60人为自首。

  近几年来,在广西及其他省区警方持续合作,打击网络犯罪成效明显。据南宁警方提供数据,截止本月11日,宾阳县警方今年接到外地公安机关针对网络诈骗案件的侦查请求较去年同期相比减半。不久前,2名宾阳籍A级通缉令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已归案,二人涉及诈骗金额合计超4100万元人民币。

  目前,南宁警方正加强与通信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联动会商,建立联系机制,加大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重点地区的监测和反制,建立一套拦截、阻断、关停各类诈骗通讯工具的长效合作机制;通过高压打击治理和技术反制,压缩网络违法犯罪生存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