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官方公布“收治人员死亡”调查结果:机构已尽责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13 05:40:27

  据央广报道2015年12月,一名艾滋病吸毒人员在郴州市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死亡,事发监控因停电损坏无法恢复。由郴州市司法机关组成的调查组,近日公布了对死因的初步调查结果,认为死者属于慢性脑溢血死亡,收治中心尽到了监管责任。

  事发一周后调查组称监控坏了

  死者资连根是郴州三都镇人,曾有15年吸毒史,患有艾滋病。2015年12月15日,资连根在郴州市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倒地不起”,他的妹妹资用华说,“当时是已经不能说话了,当时就看他手上有瘀伤,脚上有伤,头部我摸了一下有肿的,他头部有很多肿块,凹陷下去的。”

  16日,资兴公安局向资用华出具了《责令社区戒毒决定书》,宣布解除与紫连根的收治关系。12月22日,资连根因抢救无效死亡。此后,资用华提出向警方调取事发时的监控录像。12月23日,调查组有关人员允诺可以看监控,但28日又告知“监控坏了”。

  收治中心停电致硬盘数据丢失

  今年5月6日,由湖南郴州市司法机关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向家属通报了初步调查结论,认为资连根患有慢性脑溢血,上完厕所起身时倒地,属于原发疾病导致死亡。

  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秦金平说,摔跤之前至少是一个礼拜以上,他已经头部有脑出血了,加上摔跤以后,在医院里又脑出血,像他这种情况是属于病理性的出血死亡。根据规定,死亡调查应“封存、查看戒毒人员死亡前15日内原始监控录像”。但恰好出事当天的视频监控损坏。亲属质疑,“正好监控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坏了),从出事到住院这一段时间,那个监控就坏了,哪有这么巧呢?”

  调查组认为,由于2015年12月12日收治中心突然停电,硬盘录像机非正常关机,导致硬盘磁道损坏,12月15日、16日的录像数据丢失。收治中心16日向视频安装厂商湖南世纪众望信息有限公司报修,该公司回复说,并未发现人为删除监控的情况。但由于数据没有写入或被覆盖,事发监控已经无法恢复。收治中心主任张志飞说,硬盘损坏在监控屏幕上没有提示,因此民警没有及时发现。

  死者家属质疑监控形同虚设

  据了解,该收治中心监控设施于前年安装,当时“四个所共花费上百万元。”

  2015年10月25日,一名女子在郴州市戒毒所死亡引起媒体关注,死因鉴定为病理性原因,但有监控看到该女子“被人打了”,家属最终获得赔偿,有关责任人受到处分。事发后,有关领导要求“戒毒所所长对一周的监控要进行回看,大队长每隔两天对视频进行回看”。死者家属质疑,收治中心并没有对监控进行有效管理,监控设施形同虚设。

  郴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秦金平表示,郴州市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管理难度大,希望社会给予理解。调查组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监控缺失,家属仍不断提出质疑,最终的调查报告尚未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