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八周年 受援县社会发展远超周边现象引重视

作者:黎萌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2 23:10:18

汶川地震八周年 受援县社会发展远超周边现象引重视

茂县农民跳起庆丰收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今天是汶川“5·12”特大地震8周年纪念日。5月11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援建的灾后恢复重建工程——省道303线映秀至卧龙段公路胜利贯通。预计今年10月底前全线完工。

  据悉,该公路是通往卧龙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最便捷通道,也是小金、丹巴、道孚县通往成都的最便捷通道。该公路的建成通车,将为马尔康、金川增加第二条生命通道,为四姑娘山、卧龙特区旅游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运输条件。

  与此同时,记者从2008年曾去采访过四川阿坝州茂县了解到,作为山西省对口援建的重灾县,当地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都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基础设施建设也大大高于受灾前的水平。一种早在几年前就有的说法是,由于援建,汶川地震灾区的发展比震前至少前进了20年。

  但在重灾区人民感受到全国人民大力支援的同时,相邻的、同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非受灾县或轻灾县,原本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就比“5·12”时州内的汶川、茂县和理县落后。震后经过大规模的援建重建,差距就更大了。

  “同一个州,差距过大的话,容易产生别的问题。这些年感觉受援建的县和没有受援建的县,主要是在教育、医疗和基础设施方面有比较大的差距。”曾经在2008年前后担任过茂县县委宣传部负责人的一位当地干部对国际在线说,好在这一因为对口援建的力度大而衍生出来的问题,目前已经引起阿坝州和四川省的重视。

  他说,四川省和阿坝州已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输送州内偏远县的中小学生到上述三个县就学,这个做法就很好。“而且是基本上都能过来到这些条件好的地方上学了,这个问题解决得比较好,为的就是尽量减少差距。”

  记者观察,目前继续向灾区伸出援建之手的东部发达省份也有意在加大对阿坝州偏远县区的支援力度。最新来自阿坝松潘县的消息说,2016年,浙江省投资828万元,对口支援松潘县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已到位援建资金331万元,预计5月底,剩余援建资金全部到位。

  其中,投资160万元,用于松潘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投资200万元,用于松潘中学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和松潘县白羊乡卫生院建设项目;投资428万元,用于松潘县镇江关乡新村建设和松潘县乡村生产便道建设项目;投资40万元,用于援建工作经费、项目论证、评估及经贸合作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