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开幕

作者:钟正杰、王昆鹏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12 19:25:47

  原标题: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开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钟正杰、王昆鹏):王毅12日和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共同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王毅首先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次论坛发来的贺电。王毅表示,两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阿合作论坛取得丰硕早期收获,展示了中阿集体合作的巨大潜力,推动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不久前,习近平主席访问阿盟总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实施促进稳定、创新合作、产能对接、增进友好四大行动,揭开了中阿关系的新篇章。

  王毅表示,我们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用对话代替对抗,促进中东和平与稳定;就是要对接亚洲大陆东西两端,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就是要打破隔阂与偏见,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应该融合中国向西开放和阿拉伯“东向”两大趋势,发挥产业互补和资源互补两种优势,用好工业化和文明对话两个抓手,谱写中阿传统友好的新篇章。一是促进互联互通,推动陆海两翼齐飞。过去,骆驼和帆船是中阿交往的象征;今天,要让铁路和港口成为中阿交往的标志。二是开展产能合作,助推阿拉伯工业化进程。三是加强文明对话,筑牢中阿友好的人文支撑。

  王毅表示,成立中阿合作论坛,是我们着眼中阿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现在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将为论坛建设带来新的战略机遇。为此,我们要聚焦务实合作,做实惠民举措,完善论坛机制。让我们共同见证,中阿合作论坛从多哈再启航。

  穆罕默德宣读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贺信。信中表示,经过多年发展,论坛已成为阿中深化合作、化解分歧的重要平台,阿中在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发展方面相互支持合作。阿方高度赞赏中方在地区问题上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阿中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阿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推动阿中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阿拉比表示,阿中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成功模范。双方对阿中合作都抱有诚意和信心,双方应发挥好各自比较优势,进一步深化阿中全面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