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湖南"天价救援费"是典型的乱收费案件

来源:新华社
2016-05-12 19:01:58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记者安蓓、赵超)针对湖南潭耒高速段“天价救援费”事件,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2日说,这是一起典型的乱收费案件。事件发生后,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时间要求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立即调查了解情况,迅速依法依规处理。

  赵辰昕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查明事实后,已及时对当事方作出处理决定,并决定近期召开全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和施救单位提醒告诫会。湖南新塘车辆救援站在接受处罚的同时,也已向货车司机道歉。

  4月上旬,相关媒体报道某货车司机在湖南潭耒高速段遭遇“天价救援费”。经核实,湖南新塘车辆救援站存在高速救援乱收费问题,违反了国家和湖南省高速公路救援收费有关规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根据核查事实,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已依法对涉事公司作出处理决定:一是责令施救主体单位清退违规收取的2140元;二是对违规收费处以5倍罚款;三是对收费公示不规范的价格违规行为处以5000元罚款。此外,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处罚,责成救援公司清退涉事员工,向司机赔礼道歉;追究救援站负责人责任,将其调离岗位;追究救援公司违约责任,扣除其履约保证金2万元等。

  赵辰昕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查处这一乱收费案件高度重视,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市场价格监管,规范相关收费行为;要充分利用12358价格监管平台,畅通价格违法行为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乱收费问题,及时予以查处,对情节严重的价格违法典型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切实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