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两个法网冠军 小威欲在巴黎挑战22冠记录

作者:张奔斗 来源:中国网
2016-05-12 16:41:35

三年两个法网冠军 小威欲在巴黎挑战22冠记录

  记者张奔斗报道

  一年之间,事情可以是多么不同。一年前来到巴黎时,小威的“塞雷娜满贯”伟业轻舟已过半程;一年后的此时,她已连续经历了美网与澳网卫冕失利的痛苦。

  当然了,她仍是世界第一,而且看上去,她领先排名榜上距离她最近的两位追赶者科贝尔与拉德万斯卡仍有着2500分之巨。不过,若只计算本赛季积分,小威连前三名也无法进入,她身前除了科贝尔与A拉之外,还有状态火爆并被广为看好能重返世界第一的阿扎伦卡。

  这也是可以想见的结果,毕竟,这都已经五月份了,小威本赛季至今还一冠未得。当然了,如果告诉你,小威本赛季迄今也只参加了三项赛事,这个无冠记录也许会显得不那么难堪——澳网决赛输给科贝尔、印第安维尔斯决赛负于阿扎伦卡、迈阿密站第四轮早早负于库兹涅索娃。

  小威的上一个冠军头衔,已要追溯到去年八月的辛辛那提。当然了,如果告诉你,自辛辛那提之后她总共也就参加了四项赛事,这个无冠记录也许会显得不那么难堪。

  如今,任何一项非大满贯赛事若能迎来小威参赛,赛事总监都应感激涕零,而球迷们也会睁大眼睛,观察她的状态,欣赏她的表演。对小威心存感激的应该还有WTA,在失去了莎拉波娃之后,一个健康并对网球保持欲望的小威,已成女子网坛绝对的票房保证与人气担当。因此,当小威本周在罗马站首秀6比3和6比4击败去年法网曾将她逼入三盘苦战的弗雷德萨姆时,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谢天谢地,小威不仅回来了,她还能继续赢球——毕竟是女皇。”

  既然在她最强大的硬地赛场已连续错过两项大满贯桂冠,那么,已经手握21个大满贯冠军的小威,能否在法网追平格拉芙的22冠历史纪录?要知道,红土被认为是小威最弱的场地类型——她“只”在巴黎赢得过三次冠军,2003至2012年更是曾长达十年无冠;小威迄今唯一的一次大满贯首轮出局,也正是在2012年的法网被本土球员拉扎诺赐予。

  如今回看,还真要感谢四年前的那次首轮落败,正是经受了那场痛苦的失利,小威才有缘牵手法国名教莫拉托鲁。与通常的教练会强化小威硬地与草地优势的策略不同,在巴黎拥有网球学校的莫拉托鲁将小威精心打造为一位红土高手。如果我们仅仅截取过去三年,小威赢得了两个法网冠军,令巴黎成为与纽约一样为她带来最多大满贯的福地。

  不要小看这两个法网冠军,这不仅帮助她提升了大满贯总数追击格拉芙的速度和效率,而且也令小威的四大满贯冠军分布更为均衡,事半功倍地提升了她的成就。自四年前的那场法网首轮落败后,小威的红土总战绩已是惊人的71胜4负,莫拉托鲁功不可没。

  此前有不少人认为,小威必须留待温网甚至美网,才能得到追平格拉芙的机会。但也许,她最好的机会其实反而在巴黎。同样在过去四年里两夺法网冠军的莎拉波娃缺席赛事,无形中也为小威扫清了一个障碍。

  小威上周因发烧退出了马德里公开赛,不管发烧是否为真,程度有多严重,她的退赛都可以理解;毕竟已是年近35岁的老将,赛程安排必须精打细算,一切以四大满贯为重心。不过,热身赛参赛过少,会不会影响到她的法网状态?小威对此不以为然:“我每年澳网之前也就只参加一项热身赛事,但我在澳网打得也还不错呀!我思考问题的方式一向很正面,参赛之前从不会担心输球,而总是自我要求尽全力就好——对我来说,那就是赢。”小威此次还极其少见地和大威在大满贯赛事之外搭档双打,虽然首战出局,但其抓住法网前最后机会多热身的意图相当明显。

  不过,小威在罗马的签表相当不善,与上周刚刚在马德里夺冠的哈勒普同一个1/4区,有点儿像是男子签表中德约与纳达尔的八强战对决。另外,她在迈阿密的征服者库兹涅索娃也在这个1/4区。

  随着小威逼近格拉芙的纪录,隐身幕后多年的格拉芙也重新得到人们的关注。格拉芙的22个大满贯在四大满贯中分布均衡,她曾在法网六度夺冠,人生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大满贯也都留给了巴黎。这两年,美国媒体已经开始“叫嚣”小威已取代格拉芙成为史上最伟大女子球员,不过,这个问题,还是留给大满贯冠军数量去解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