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

来源:新华社
2016-05-12 16:20:04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专电(记者阳娜)记者12日从北京市网信办获悉,在“互联网行业社会责任日”之际,新浪微博加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并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

  据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是目前全国首个针对全网范围的谣言举报和辟谣平台,以全国189个网警巡查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微博为主力,在微博开设便捷渠道接受网民对互联网谣言的举报处理。

  据了解,微博将在首页公告栏和“@微博辟谣”账号粉丝服务中设置两个醒目的举报入口。网民只要在举报页中准确填写被举报内容链接或者上传被举报内容的截图,详细填写举报理由就可以将自己的举报上传至辟谣平台。“全国辟谣平台”上的网警官微和各地公安局的平安系列官微将会第一时间对网民举报进行核查处理,并通过发布#微博辟谣#内容进行官方辟谣。“@微博辟谣”也将联合公安部发布每月辟谣报告,集中公布典型谣言和相关数据。

  截至目前,微博认证的政务机构官方微博数量超过11万个,其中公安官微接近2万个。政务微博,尤其是公安官微已经成为辟谣主力。通过“全国辟谣平台”,除微博站内的不实信息外,用户还可通过截图等方式对资讯网站、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其他网络平台上的谣言进行举报。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佟力强表示,新浪微博联合公安部推出“全国辟谣平台”并加盟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探索了警民联动、全网覆盖的新机制。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对辟谣平台的指导力度,为更多的职能部门开展网络辟谣提供支撑,为广大网民更加便捷地获取辟谣信息提供服务。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君超认为,治理谣言是保证信息质量、打造理性网络公共空间、避免“扭曲传播”的必由之途。防谣、反谣、治谣,符合自媒体时代“网络善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