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概股暂缓回归 私有化买家红杉中国怎么办

作者:方京玉 来源:网易财经
2016-05-12 16:22:00

  网易财经5月11日讯 近期,中概股回归国内A股市场或被暂缓的消息广泛传播。如果中概股回归遇阻,那么一直尽力促成中概股私有化,想要依靠不同资本市场之间的价值差实现丰厚退出回报的部分PE机构的相关计划可能会暂时搁浅。PE机构套现遇阻,中概股私有化买家团主力红杉中国首当其冲。

  本月5日,智联招聘宣布,接到一份来自该公司高管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红杉资本组成的买方联盟提出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成立于2009年的红杉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了中概股私有化买家团的主力,奇虎360、陌陌、聚美优品,汽车之家等私有化背后买家团中均有红杉中国身影。

  据公开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就有33家企业收到了私有化的要约,目前共有26家企业正在私有化和回归A股的道路上。据兴业证券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步伐明显放缓,数量仅为7家,不到2014年的一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中国公司在海外市场估值与A股相比较低,反而形成一股中概股回归浪潮。史带投资顾问(亚洲)有限公司总裁董颖向网易财经表示,美国的市场对高科技主题股比较认可,例如生化公司这类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公司。

  在中概股私有化风起云涌的浪潮中,PE机构一直是幕后重要推手。投中集团曾指出,PE机构与管理层共同参与收购已成为中概股私有化的重要模式之一。PE机构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和资源优势,帮助私有化企业实现转板或回归A股,依靠不同资本市场之间的价值差异实现丰厚退出回报。其中红杉中国成为了中概股私有化的大买家。

  红杉中国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个人也活跃在中概股私有化的舞台上。2015年6月,同作为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的沈南鹏联合该公司董事会联席主席及公司首席执行官周忻向董事会提交非约束性初步提议函。同一时间,周忻以致员工公开信的方式,宣告正式启动易居中国私有化战略计划。曾有分析师郭琪指出,美国和A股之间估值存在巨大差异,因此红杉资本认为其中存在套利机会。

  5月6日证监会针对中概股暂缓回归传闻表示目前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并表示对境内外市场存在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的现象应予以关注。回A受阻,对背后的PE机构来讲代表着意味着资金退出渠道的不确定以及回报时间的不确定。一旦中概股回归脚步放慢,PE机构会不会另辟蹊径寻求退出?

  “每个PE的资金状况以及对一家公司的投资阶段不一样,若相关限制政策真正落实,一部分追求快回报的PE可能会寻求其它退出机制,但是我相信大部分PE都不会立马急于套现退出”董颖告诉网易财经。(方京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