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文昌白沙查获疑似假海蜇丝 长期食用或会变傻

作者:韩建东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6-05-12 14:36:00

海口文昌白沙查获疑似假海蜇丝 长期食用或会变傻

左边的是假海蜇丝,几近透明;右边的是真海蜇丝,淡黄色。(资料图)

海口文昌白沙查获疑似假海蜇丝 长期食用或会变傻

“人造海蜇丝”的生产原料:海藻酸钠、硫酸铝铵(俗称明矾)、无水氯化钙。

  海口文昌白沙食药监部门查获疑似“假海蜇丝” 已送检

  □记者 韩建东

  5月10日,我省食药监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拉网彻查“假海蜇丝”,在文昌、白沙、海口等地查获疑似“假海蜇丝”,目前已送检。

  据了解,有群众日前向浙江湖州警方举报称,有人用化工原料海藻酸钠、硫酸铝铵(俗称明矾)、无水氯化钙这三种添加剂,制造“假海蜇丝”,警方在当地农贸市场查获大量“假海蜇丝”。5月9日下午,我省食药监局召开专项紧急部署视频会议,要求10日上午在全省农贸市场、超市,彻查“假海蜇丝”。5月10日7时左右,文昌市食药监局联合17个乡镇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同步对各辖区农贸市场、主要超市进行检查。检查农贸市场33个、超市26家,检查发现翁田镇1家农贸市场的一个摊位及1家超市销售疑似“假海蜇丝”产品,文昌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按照要求,当场对疑似“假海蜇丝”进行抽样送检,并做好相关产品来源信息登记工作。

  5月10日,白沙食药监局在辖区内开展“假海蜇丝”检查中,在牙叉镇查获名为“美味脆藻”的疑似“假海蜇丝”。店主介绍,“美味脆藻”是从海口滨海商业街某楼底层的一店铺购进的。白沙食药监局立即向海口市龙华区食药监局通报相关情况。正在带队查“假海蜇丝”的龙华区食药监局局长陈彪立即带领执法人员,对滨海商业街该商店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店销售2包名为“美味脆藻”的疑似“假海蜇丝”,执法人员当场予以封存并送检,并要求商家召回已售出的该种食品等待检测结果出来做下一步的处理。执法人员现场还发现,该商店出售的32箱海带和1箱紫菜标签标识不全,执法人员予以先行登记保存,要求店家提供相关手续再展开进一步的调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假海蜇丝”看起来像透明的胶带一样,通体透明,没有味道,没有纹路,韧性很强,用手轻轻拉扯不易扯断。“假海蜇丝”容易储存,泡上一个星期也不会坏。而真的海蜇丝,颜色看上去偏黄色,闻上去有海腥味,像刀切过一样有纹路,肉质发脆,吃起来脆响,有嚼劲。

  新闻资料>>>假海蜇丝危害挺大 长期食用会致营养不良、神经衰弱,甚至傻掉

  长期食用“人造海蜇丝”危害极大。“人造海蜇丝”中,海藻酸钠是一种很好的增稠剂,也是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不过添加剂毕竟是添加剂,把添加剂当做食品来吃,就有些不合适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海藻酸钠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虽然纤维素对人体有一定的好处,但吃得太多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其在肠子内还会吸附其它食品中存在的铁、钙、镁、锌等矿物质,使这些营养素也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多吃可使人因缺乏多种矿物质而出现营养不良等症状。

  此外,“人造海蜇丝”中另一种原材料硫酸铝铵就是人们常说的明矾。这种材料中铝元素含量较高,长期食用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此外,长期摄入铝元素,能够影响甚至破坏人体的神经系统,使得神经衰弱的发生率明显提高,甚至使人易患阿尔茨海默病即老年性痴呆。而经检测,贾某等人制造的“人造海蜇丝”中铝含量超标严重,达到600-800mg。长期食用危害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