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李万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2 14:42:0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2日讯(记者 李万祥)“第二届中国知识产权法院论坛”12日在京举行,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热点问题。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主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协办。

  在创新激励和保护方面,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底,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相继成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揭开新篇章。成立运行一年多来,三地知识产权法院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在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提升审判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法律共同体建设等方面,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形成了很多值得总结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也发现了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

  此次论坛以“司法审判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为主题,下设“损害赔偿数额确定与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改革”、“案例指导制度建设”、“知识产权法律共同体建设”、“专利保护新发展”、“商标保护新发展”、“著作权保护新发展”、“知识产权诉讼程序新发展”八个分议题,邀请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专家学者展开充分研讨,以期为我国知识产权法院建设和知识产权司法审判提供有益建言。

  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王闯、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宿迟,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院长杨宗仁、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郭禾,北京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杜石平等领导、专家以及来自全国法院、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的400余位知识产权法学研究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