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分析为何中国不惧怕特朗普:商人形象受追捧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12 14:15:00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美国《政治报》网站5月8日发表文章称,在连续几个月哀叹在贸易领域“我们正在受中国人的残忍宰割”以及在朝鲜问题上中国人“把我们当小提琴一样戏弄”之后,上周唐纳德·特朗普将其针对中国的强硬措辞发挥到了新的极致。

  他在8日宣称,“我们不能继续让中国用贸易逆差的方式强暴我们的国家”。这位胜券在握的共和党总统参选人说:“这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案。”截至10日,特朗普粗俗的比喻已经成为中国微博上讨论第四热烈的话题,但是,中国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反应出奇温和。大多数微博评论都是“狂笑”的表情和粗俗的玩笑。一家保守的官方媒体称,中美贸易实际上对美国有益,并认为特朗普的言论只不过是一种策略,用以巩固其平民支持者的支持。在官方管理的新闻网站的首页,一篇文章甚至戏称“强暴”言论正是特朗普能赢得总统大选的原因:美国总统关注商业贸易,好过向海外强势推广美国的民主价值观,或是支持其在亚洲的盟友。

  文章称,如果你多少关注过特朗普竞选过程中的言论,你或许会想象中国颤抖的样子。很少有一个竞选者会如此无情地攻击一个和平的贸易伙伴。这些抨击令经济学家、外交人士和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忧心忡忡。但是,却有一个看起来惊人乐观的群体,那就是中国人民。

  即使是中国政府也拒绝对特朗普的谩骂发表评论,官媒和社交媒体上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相信,这位商业大亨可能当选总统的事实可能会令中国获益——或许比希拉里当选还要更甚,后者对中国人权纪录的指责激怒了中国人。一些中国人欣赏特朗普耀眼的商业成就、其经营的著名品牌以及率直的个性。另一些人则真的认为,这名候选人“美国至上”的外交政策立场将令中国在中美关系中占上风,并且赋予中国更大的空间以在国际舞台上坚持自己的权利和意见。

  3月底,中国一家媒体针对3330名读者的民意测验显示,5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支持特朗普当选总统,比目前其在美国约40%的支持率还要高。

  曾在中国当记者、现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中国媒体的方可成说:“特朗普非常非常受中国网民欢迎。”

  文章称,特朗普在中国获得的支持大部分源于其在海外作为一名精明的企业家的声誉——一个显然能引起中国的财富阶层和渴望成功的人的共鸣的形象。过去十年,特朗普企业旗下的品牌已经深入中国市场,这名商业巨头特别向中国游客推广其在东南亚和美国的豪华酒店,同时还在北京、深圳和上海寻找新的投资地点。特朗普自己也夸耀其与中国企业做生意,以及向中国主顾出租名下的房地产。

  特朗普的真人秀节目《学徒》在中国有众多拥趸。特朗普所树立的成功和富有的形象,甚至令一些中国商家乐于使用他的名字,如智能马桶生产商深圳市创普(Trump的另一译名——本网注)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特朗普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的空气净化器制造商创普电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文章称,除了特朗普的商业成就,许多中国人也相信,他的商业头脑将会令其在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问题上采取政治实用主义策略——这对中国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