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再度来袭 消费股成“避险港”

作者:佚名 来源:山东商报
2016-05-12 14:29:38

  商报消息5月11日,尽管隔夜外围股市收涨,但A股市场再度飞来“黑天鹅”,“证监会叫停游戏、影视等四类行业跨界定增”的消息搅动市场。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37.04点,上涨0.16%;创业板报2034.93点,下跌0.94%。

  虽然沪指再度收涨,但成交量仍成硬伤,两市共成交3930.83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量近500亿元,其中沪市1460.23亿元,深市2470.60亿元。

  在隔夜中概股和美股集体大涨的刺激下,5月11日两市全线高开。

  但财新网盘前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虚拟现实)四个行业。受此影响,A股小幅高开后,迅速回落,一度逼近2800点。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两年上市公司对游戏、影视行业趋之若鹜,纷纷抛出巨额定增方案,其中不少影视明星成立不久的公司(有些还是空壳公司)以高溢价率并入上市公司,明星造富现象十分严重,从而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正如一位公募基金投研人士的笑言:“60岁的范冰冰还有多少IP (知识财产)价值?”

  在这位投研人士看来,现在的娱乐上市公司靠着IP兼并重组,但却没有真实业绩:“当初说好的业绩,对赌协议在3年后发现根本无法兑现。这种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被严重高估。”

  不过证券时报随后进一步报道称,游戏、影视等行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其实并未全面叫停,只是监管标准趋严。

  无论如何,这则消息对之前那些风口上的热门概念股冲击不小。

  盘面上,虚拟现实、网游、传媒等概念跌幅最大。

  与之形成对应的是,消费等防御性板块全面走强,猪肉、农业、医药、食品饮料、民航航空等板块大涨。

  唐人神、龙大肉食、得利斯、燕京啤酒、金健米业等涨停。

  不过对于食品饮料的整体行情,有基金经理并不那么看好。“食品饮料历来是防御性板块,市场估值那么高,机构必然会标配这类股票。”上述基金经理说,在操作上,不会去超额配置这类个股。

  可见的是,上证指数在2800点上方已连续三个交易日缩量震荡。据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