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占海南进出口贸易比重

来源:海南日报
2016-05-12 13:20:00

加大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占海南进出口贸易比重

政策解读

  海南作为“服务业大省”,服务业占据产业结构中的“半壁江山”。日前,《海南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出台,明确提出海南在旅游、运输、文化服务、保险服务、服务外包、中医药服务等6大领域8个方面的创新任务。

  未来,海南如何凭借政策红利在“服务贸易创新试点”的框架下为服务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专家学者、业界人士,探讨我省在该领域的提升空间和实现路径。

  运输服务借力临空产业群

  “服务贸易快速增长已成为全球增长的新引擎,中国需要尽快转向以服务贸易市场开放为重点的二次开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

  迟福林建议,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海南要通过多种措施,实现市场进一步开放,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可以全面放开服务业市场价格,以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此外,还要加大服务贸易占海南进出口贸易比重。

  据统计,旅游和运输服务是海南服务贸易两大“支柱”。2015年旅游业占全省服务贸易总额的27.34%,运输服务占22.32%。尽管旅游业位列服务贸易首位,但贸易模式单一、行业开放度偏低等问题较为明显,制约了提升空间。

  海南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张应武认为,海南可以融合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政策创新和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全域旅游政策试点的叠加优势,进一步深化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完善扩大旅游业开放机制。例如,可以在继续争取放宽对出入境人员限制条件基础上,鼓励外商投资旅游业等。

  运输服务方面,张应武认为,其将是我省未来两年服务贸易额翻番增长的主要领域。他建议,依托海口、三亚机场培育发展临空产业集群,发展航空租赁、航空维修等产业链,探索面向东盟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及离岸金融、跨境金融等现代新型金融服务。

  加大力度引进中医药高端人才

  “试点方案的出台,将有利于海南充分发挥优势,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打造服务贸易制度创新高地,推动海南服务业全面开放和转型升级。”三亚中医院院长陈小勇表示。

  陈小勇表示,“试点方案”出台后,三亚中医院随即制定出了“远景”规划:一是中医药健康旅游,拓展融中医康复、养生保健、健康服务、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健康产业;二是候鸟式健康管理,利用诊疗技术和专家资源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三是与国内知名中医药院校达成合作协议。

  “我们期待全社会能形成对中医药人才的尊重,加大力度引进中医药高端人才,逐步放开向国内外中高端客户提供中医药健康特需医疗服务的价格限制,扶持中医药产业开拓国际市场。”陈小勇说。

  构建产业差异化发展路径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落地实施是海南难得的产业发展契机,也是充分发挥海南特色优势,构建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有效路径。”海口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夏琛舸说。

  他建议,探索符合海南特点的区域性、针对性政策,引导服务贸易在海南的快速发展。例如,推出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和引导政策;对于相关企业给予专项补贴;对于在海南设立研发中心、服务中心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给予更多便利优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孵化和扶持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