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8年给护士送花感恩:见医护次数超见家人(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6-05-12 10:32:10

  “他做血透近十年了,每年栀子花开时,我们总能在衣兜里发现他偷偷放进来的栀子花。”简阳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副护士长毛明英说,医院血液透析室一天会接收300余名病人,但这位送花的老人让病房里的护士们印象深刻,因为他的出现总会让病房里充满栀子花香。

  坚持8年送花

  老人让血透室弥漫花香

  2006年8月,身患尿毒症的老人苏洪清开始在简阳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做血透,自此之后,每当栀子花开时,血透室里总能闻到淡淡的花香。

  毛明英是肾内科的副护士长,也是第一位收到老人栀子花的护士。“最早发现衣兜里有花时还以为是同事的恶作剧,询问之下才知道是他送的。”毛明英说,看到花的那一刻,感觉工作上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老人8年给护士送花感恩:见医护次数超见家人(图)

简阳市人民医院血液透析室

  有时苏洪清会在护士进行穿刺操作或上机时偷偷把花放在护士衣兜里,“你发现的时候他总会咧嘴笑着说:‘自己家里种的,香,拿着。’。”有时候老人也会直接把花递到查房护士手中,并打趣道:“带着花更好看。”

  苏洪清老人的花不仅让女护士感觉到温馨与感动,也影响了血透室里唯一一位男护士——唐中华。唐中华说苏洪清老人送的栀子花,是他从业生涯里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让他坚定了做护士的信心。“男护士这个职业,会受到很多的不理解,在刚开始工作时自己也有过不坚定,我很庆幸在工作之初能收到这样的礼物,让我能有坚持下去的理由。”

  年复一年,当血透室的护士们已经习惯栀子花开时病房里的花香味时,栀子花却没有再出现过,2015年,苏洪清因为癌症转至住院部进行抗癌治疗,5月去世,临栀子花开还有1个月,老人却没能最后一次送上他的栀子花。“还记得有的时候他会带一大串,坐在床上喊我们过来分。”肾内科护师宋潘笑着说:“现在闻不到那个味儿,怪想念的。”

  栀子花背后的感动

  老人将护士当做亲人

  是什么原因让老人每年都会给护士们送花?栀子花又是从何而来?带着疑问,记着联系了苏洪清的儿媳妇文红英。“我想可能是看着护士就像看着自己的孙儿孙女一样吧。”文红英说,老人不止一次在家提起,医院的护士年龄比他孙儿大不了多少,一天却那么忙碌,很不容易。

  “他(苏洪清)身体一直不大好,平时就喜欢种种花草,栀子花是他亲手种的。有几次我和老公去看他的时候就看见婆婆在串栀子花。”文红英说,每年栀子花开时,老人总会“指挥”妻子把栀子花摘下来,选出较好的花骨朵,用细线穿好。“婆婆在小板凳上穿花时,他(苏洪清)会在一旁唠叨,并提醒婆婆记得装好,不要压坏了。”

  文红英告诉记者,因为病情的变化,老人见医生、护士的次数已经多过见家人,或许在他潜意识里,已经把护士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老人就像小孩,值得信任才愿意把自己的东西分享给你。”

  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就如生机盎然的夏天充满了未知的希望和喜悦。不知是否是巧合,或许是血液透析室的护士们带给了老人生的希望和喜悦,老人才会在他种的众多花草中选出栀子花送给她们。

  时隔一年,血透室的护士还总会想起苏洪清,想起他的栀子花。“去年在街上看到卖栀子花的时候,就遗憾病房再也闻不到花香了。”毛明英说,老人的栀子花仿佛有魔力一般,虽然只有几朵,但总能让血透室处处都弥漫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