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开面包车跑滴滴被查 最高面临10万罚款

作者:毛蜜娜 来源:西部网
2016-05-12 09:26:16

  2015年,西安市民王先生买了一辆长安欧诺面包车,裸车4万余元,听说跑滴滴快车能挣钱,今年4月14日,王先生下载了滴滴打车APP,并注册了信息,谁知才跑了不到10天,就被运政查扣,如果他跑车接单的行为被认定为非法营运,可能将面临3万~10万元的罚款。

  车主:开车接单中被运政查扣

  “听身边好多有车的朋友说,下载一个滴滴打车的软件,就能跑专车,至少能补贴点油钱,我也动心了。”王先生说,自己有一辆长安欧诺,想着周末没事的时候,可以利用起来跑专车。“4月14日,我下载了滴滴打车的APP,上传了行驶证、驾驶证等资料,注册滴滴快车司机,4月16日收到短信,说我注册成功,可以营运了。”王先生提到,注册资料选择车型时,选项里没有长安欧诺这款车,他就选了长安志翔车,顺利通过审核。

  4月26日,王先生开着车接单,“我在半坡地铁站接了一个单子,三个女孩去行知学院,走到公交八公司附近时,运政的工作人员来查车,他们问乘客认不认识我、是不是营运车等问题,随后就把我的车扣了,说我是非法营运。”王先生说,5月8日,他接到通知,说案子已移交到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随后可能会对他开出罚单。

  主管部门:没有相关手续 认定为黑车

  王先生传给记者的一张照片上显示,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开具给王先生一份“陕西省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强制措施决定书”,上面写着:“当事人从事道路运输经营,使用车辆无《道路运输证》,又无法当场提供有效证明”,因此决定暂扣车辆。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谈及此事,工作人员表示,王先生用面包车拉人,没有相关手续,被运政部门认定是依附在附近公交线路上的黑车,他们是从这一点进行处理的。

  “至于他是不是通过滴滴打车软件接的单子,我们不清楚。”这名工作人员说,“目前案子还在审核中,如果最终认定为非法营运,王先生可能面临3万-10万元的罚款。”

  滴滴公司:正在调查如何通过审核

  王先生说,明明注册了滴滴快车,却被当做黑车抓了,自己觉得很委屈,“我把这件事情反映给了滴滴打车公司,得到的答复是,让我自己处理,他们不管。”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滴滴打车公司负责和媒体对接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才接到王先生的反映,具体细节还在进一步核实,但王先生在申报材料时,确实存在车辆信息不符的问题,下一步会怎么处理,目前还没有定论。

  滴滴公司对车主所申报的信息如何核实?对于这个问题,工作人员说,要查看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那为何会出现车辆不符还通过审核的情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正在调查。 (记者毛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