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 山东首次进口澳大型活体动物

作者:杨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2 09:49:00

  中新网烟台5月12日电 (记者 杨兵)记者11日从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472头澳洲进口种牛在被隔离45天并检验检疫合格后,日前从烟台运往中国各地。这是中澳自贸协定生效以来,山东省首次从澳大利亚进口大型活体动物。

  11日,在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烟台进境种牛指定隔离场内,大货车排成长队,陆续将这些检验检疫合格的种牛运往河北、江苏、广西等地。

  烟台检验检疫局动检科工作人员王明亮称,这批种牛包括肉牛和奶牛两类,有荷斯坦、安格斯、西门塔尔、海福特等品种,共进口2493头,去掉路途中死亡及染病的牛,最终2472头种牛检验合格。

  王明亮称,这批澳洲种牛在进口前,先在当地牧场进行隔离,随后又接受了澳大利亚官方隔离。在此期间,中国检验检疫人员赴澳大利亚实地检疫,挑选没有疫病的种牛装船。运输船抵达烟台港外锚地后,检验检疫人员再次登船检查,种牛上岸后,检验检疫部门又对其进行了45天的隔离检验。

  据悉,此次种牛的引进是自2015年12月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山东省首次从澳大利亚进口大型活体动物。该批种牛的进口对改良中国现有牛种群遗传性状、扩大优质种群、丰富中国牛种基因资源等具积极意义。

  近年来,烟台与澳大利亚经贸往来密切,目前澳大利亚已在烟台投资了近200个项目,合同外资额6亿多美元,涉及冶金生产、食品加工、葡萄种植等,烟台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则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房地产开发、商贸服务等领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