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回应雷洋案疑点 将适时公布手机录像视频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5-12 07:03:03

  人大硕士雷洋涉嫖死亡事件 追踪

  雷洋有没有嫖娼,这个问题真的那么重要吗?说重要,是因为这是导致雷洋死亡的诱因,说不重要,是因为嫖娼虽然违法,但不犯罪,更不至死。

  事实上,关于雷洋死亡事件的所有问号,问的其实都是同一个问题,那就是真相是什么?

  人之既死,声名已在身外,唯有真相可以告慰死者,安慰家人、亲友和公众。

  昨日,参与此次出警的北京昌平分局东小口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昌平分局预审大队大队长高春正、昌平分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马朝晖接受了记者采访,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邢永瑞也是当时现场执法的带队民警。

  警方是如何控制雷洋的?

  徒手抓住 过程持续约20分钟

  根据多处监控探头记录,昌平警方确认,雷洋于7日21:04左右,来到了事发足疗店附近。21:14雷洋走出足疗店时被民警发现并盘问。那么,这个关键区域有监控录像吗?警方表示这里没有安装监控探头。邢永瑞回忆,男子听到是警察后,先是一愣,然后准备要跑,但随后就被警察合力控制住了。“因为当时是便服,所以我把工作证拿手里了,一直就跟他不停地表明身份,说我是警察,需要你配合,该男子一直大喊大叫不配合,就想跑。”

  对于公众关心的警方是如何控制该男子的?邢永瑞说,“徒手,我们徒手抓住他的手,按着他,不让他脱逃,基本上就是这样”。“刚开始是两个人,后来增加到五个人。”这个过程持续了大约20分钟,五名警察最终控制住了该男子,也就是雷洋。

  为何没用执法记录仪记录?

  这是便衣行动 当晚并未携带

  现场处置过程是否使用了执法记录仪进行录像?警方告诉记者,当晚并没有携带执法记录仪。邢永瑞介绍,因为这是便衣行动,而执法记录仪都是挂式的,夏天穿的衣服比较单薄,执法记录仪没法挂。“手拿着会非常明显”。

  那么,在没有携带执法记录仪的情况下,警方当时采取其他方式进行录音录像取证了吗?邢永瑞说当时是用手机录像,“刚开始是我拿着手机”,但是盘查过程中,“我们控制的时候,他有激烈的抗拒、反抗,所以导致我们都倒地了。当然,客观上他不是故意要把我的手机弄坏的,是这个过程中手机摔到地上了,就坏了。后来录像是让别人给录的”。而当记者提出看一下手机录像视频时,警方表示将在适当的时机向媒体公布。

  雷洋上车之后发生了什么?

  逃脱了一次 “正常下去,脚着地”

  雷洋的家属和警方的官方微博都提到了同一个细节,雷洋在被控制过程中,从车上逃离过一次,而雷洋的身体出现异常也正是在车里。对此,当事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详细经过。

  邢永瑞介绍,初步控制雷洋后,将其带上一辆伊兰特的地方车,准备将其带回审查,“因为我没法开警车去”,当时雷洋坐在后座的中间,旁边两个人。“一人一只手控制,当时没给他使用警械具,前面有一个驾驶员”。

  邢永瑞回忆,车行驶了不远,进入小区后,雷洋就从后座的中间蹿到副驾驶座位,“我不能臆断说他想干什么,但是有抢夺方向盘,和踢驾驶员的行为。后来一看这种情况驾驶员就赶紧停车,他就从副驾驶那个车门下来,我们的警力又过去控制”。邢永瑞说,当时雷洋是“正常地下去的,刚下车的时候没有倒地”,肯定是“脚着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