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被盗手机变“砖头” 男子给黑客400元才解锁

来源:成都商报
2016-05-12 09:47:43

  5月8日,简阳吴先生妻子的iPhone6手机ID被盗,变成了“砖头”。随后,其邮箱中收到黑客发来的邮件。对方在邮件中留下联系方式,并称这个iPhone已经被锁,数据恢复即将到期,超过7天数据将被转卖。

  在电话联系苹果售后客服未能找回ID后,无奈之下,吴先生向黑客转账400元,找回ID并解锁。

  苹果ID被盗

  黑客发邮件威胁转卖数据

  5月8日,吴先生和妻子正在日本旅游。当晚21时许,妻子的iPhone6突然被锁住了,需要重新输入ID和密码才能解锁。然而,多次输入自己一直使用的ID和密码,都提示ID或密码错误。

  “手机变成了‘砖头’,我已经意识到ID被盗了。”吴先生说,正当他想办法解锁时,当天22时37分,作为ID的邮箱中收到了黑客的邮件。对方称,这个iPhone被锁,数据恢复即将到期,超过7天数据将被转卖。邮件最后,还留有黑客的联系方式,包括QQ和微信。

  此时,吴先生才发现,在手机被锁前,邮箱中还收到5封邮件,都是苹果官方发来的“Apple ID信息更新”提醒。5封邮件分别显示,5月8日3时24分至7时17分期间,Apple ID的电话号码、安全提示问题和答案、出生日期、密码、电子邮件地址被更改。邮件还提醒,如非本人或未经授权人员访问账户,需尽快前往ID账户页面更改密码。

  “平时很少登录QQ邮箱,加上当时在外面旅游,所以没注意到这些邮件。”吴先生坦言,如果他及时查看这些邮件,ID也可能不会被盗。

  找不到发票

  苹果售后无法处理

  吴先生的妻子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手机上存有70多名学生家长及数十名亲戚朋友的联系方式,手机照片中还有银行卡的照片。“黑客在邮件说7天后将转卖数据,我们担心学生家长和亲戚朋友被敲诈,所以就想早点找回ID和密码。”吴先生说。

  5月9日早上,还在日本的吴先生电话联系了苹果官方售后客服。他称,在向客服人员反映情况后,客服人员让他通过密保问题找回。但由于密保已被修改,无法找回的他又希望苹果官方提供自己账号的原始记录,但客服人员称不能提供。随后,客服人员又建议他找到购机发票等,通过苹果销售店向苹果官方提供资料找回。

  “我手机是网上买的,时间有点久了,发票也找不到了。”吴先生说,5月10日回到简阳后,他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警,但警方称此前未遇到类似报警,不知道怎么办。

  向黑客付款400元

  解锁苹果手机

  无奈之下,5月10日下午,吴先生通过邮件中黑客留下的QQ联系上了黑客。由于黑客要求“付款移除”,吴先生根据对方要求的“6代400”(iPhone6,400元),通过微信转账后,对方才提供新的ID和密码供他解锁。

  “我问了黑客后,才重新要回密保问题答案。”吴先生说,解锁后,他随即更改了密保问题答案,并重新设置了ID和密码,并在黑客的提示下关闭了“激活锁”。“通讯录找回来了,但短信全没有了,照片也只找回最近一个月的。”

  专家提醒

  “两步验证”可规避风险

  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资深安全顾问、技术总监范毅分析认为,吴先生妻子的苹果手机ID被盗,很可能是用于ID账号的邮箱密码被人破解所致。范毅说,很多人的邮箱密码和苹果手机的ID密码相同,很容易被人破解。为此,他也提醒大家,设置网络密码时尽量使用不同的ID和密码。

  那么,苹果手机ID如何防止被盗呢?范毅说,苹果手机的用户最好开启“两步认证”,这样被盗的可能性就很小了。用户只需进入苹果官网并登录ID,选择“密码和账户安全”,回答账号的安全提示问题之后,即可根据提示开始设置“两步验证”。

  范毅还说,苹果官方也可帮助用户找回ID,但这需要用户提供购机发票(港版为小票)、包装盒及三包凭证等。他建议苹果用户保存好这些凭证。 (成都商报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