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鸵鸟昂首挺胸上街“私奔” 遇车流被撞被抓

作者:刘艺明 曾毅 李贤 林丹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5-12 09:35:04

两鸵鸟昂首挺胸上街“私奔” 遇车流被撞被抓

两鸵鸟昂首挺胸上街“私奔” 遇车流被撞被抓

两鸵鸟昂首挺胸上街“私奔” 遇车流被撞被抓

两鸵鸟昂首挺胸上街“私奔” 遇车流被撞被抓

  本版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刘艺明 曾毅 李贤 信息时报记者 林丹 通讯员 梁晓茵 吴秀仪 本版图片 网络图片

  昨日上午,佛山市顺德北滘、乐从的马路上,两只私人饲养的大鸵鸟冲出牢笼,肆无忌惮地在车水马龙的马路上狂奔,速度之快让很多开在快车道上的小车也追不上,一时间两只大鸵鸟刷爆了佛山市民的朋友圈。不过,两只鸵鸟的“亡命私奔”,最后都以亡命告终。

  亡命之旅

  08:55 它逃了两公里,遭“车祸”身亡

  这两只刷爆朋友圈的鸵鸟,我们不知道它们的名字,只好叫它们“鸵鸵”和“鸟鸟”。它们私奔的起点,在北滘潭州会展中心附近一花场内,时间约为早上8时45分。从牢笼逃脱后,它们冲上附近的林上路,并不断在车流里穿插,一会在慢车道,一会“变线”切到快车道,险象环生。司机们没有被这两位“不速之客”吓到,反而拿出相机,不断拍下这极像电影《老炮儿》的情节。

  8时55分,北滘民警接到大量群众的报警,称两只鸵鸟“阻塞交通”,北滘指挥室马上通传警务人员前往寻找。不过,还没等民警赶来,“鸵鸵”便在北滘上僚红绿灯路口出了交通意外,被一辆吊车撞翻在地。死亡地点,离出逃的地方仅两公里。

  10:00 它跑了7公里,遭“掐脖”厄运

  民警远远看到“鸟鸟”后驱车追赶,不料它跑进路边树林后就失去了踪影。

  9时18分,乐从派出所小涌监控室发现“鸟鸟”在车水马龙的荷岳路上飞奔,大墩中队立即出动警治力量前往处理。

  当“鸟鸟”逃至荷岳路荷村美丰新村路口时,3名市民用电缆撂倒了它。“鸟鸟”挣扎着爬起后,其中一名男子用力掐住了它的脖子,另外两名男子抱住了它的两条腿。“鸟鸟”最终失去挣扎的力气,瘫倒在路边。

  随后,民警与市民一起将“鸟鸟”抬上汽车。“鸟鸟”被抓的地点,离出逃的地方约6公里。在被送回大墩社区民警中队后,10时许,“鸟鸟”身亡。

  惋惜

  “失主”:以前睡前喜欢抱抱它们

  中午12时许,事主洪先生(80岁,顺德北滘人)来到大墩社区民警中队说明情况。

  据其表示,他在2015年11月从北滘镇的一个市场上买回了9只小鸵鸟,每只650元,之后放在自已位于北滘镇西滘一环附近的花木场内饲养。买回来不久,其中6只就被偷走,1只死掉。昨日8时45分许,他像往常一样喂两只鸵鸟,不料它们却趁机逃跑,洪先生无奈地报警求助。

  至于饲养鸵鸟的原因,他表示“当宠物养着玩”,因为鸵鸟“看又可以,吃又可以。刚买回来的时候,我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抱抱它们,后来长大了就抱不动了。”

  一只无害化处理,一只失踪

  目前,“鸟鸟”的尸体交由农业部门作无害化处理。下午1时30分许,农业部门相关人员将尸体带走。

  有目击者表示,“鸵鸵”的尸体被洪先生带回了家里。对于“鸵鸵”的去向,农业部门表示正在追查当中。

  走访

  饲养者称买鸵鸟主要为观赏

  电影《老炮儿》的场景竟在现实生活中上映了。我们不禁好奇,有多少人在饲养鸵鸟?

  顺德乐从镇农业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曾经兴起养鸵鸟的热潮。“那时候,一只成年的鸵鸟可以卖到10多万,一只鸵鸟蛋也要卖好几千。”如今,农业部门未发现乐从镇有专门养殖鸵鸟的农户。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顺德乡村,仍有部分人喜欢养这种大型宠物。顺德人德叔(化名)昨日受访时说,自己的鸵鸟是从山东进货的,属于“非洲鸵鸟种”,“养鸵鸟其实和养家鸡类似,都是喂养‘粒料’,就是高粱、玉米、水稻、麻籽、苏籽等混合一起,只是分量比养鸡多很多而已。” 德叔告诉记者,养鸵鸟纯粹是好玩,一百多平方米围上围栏就可以。下一步他还打算养孔雀。

  昨日记者走访顺德北滘镇的西滘市场发现,市场内没有鸵鸟或者鸵鸟肉的踪迹,不过,在离市场不远一幢两层的小房子前,有人正在饲养鸵鸟。饲养者张先生用一个简易栅栏围起来大约10平方米的空间,两只鸵鸟正在悠闲地“散步”。张先生介绍,这两只鸵鸟是他从广州白云区竹料镇买回来的。每只鸵鸟刚买来时只有两斤左右,现在差不多有150斤重了,高度也超过了2米。他表示,一般情况下鸵鸟都是买来观赏的,但也有一些餐馆会买成年鸵鸟,宰杀后给顾客吃。他坦言,自己并没有办理饲养证明,也没有相关部门要求办理的检疫证明。

  提醒

  养卖鸵鸟都需要办许可证

  “路奔鸵鸟”一事也引起顺德相关主管单位农业局的重视。昨日下午,该局工作人员马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鸵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国家保护动物名录中,在第二页,即不是濒危类的。但就算不是濒危类的,市民也不能随便饲养,这需要省农业厅发出相关许可证。”

  目前,顺德有没有专门做鸵鸟、鸸鹋等大型鸟类宴的餐馆?一名在顺德饮食业专业人士透露:“2000年初,出于贪新鲜的因素,不少顺德餐馆都有大型鸟类肉卖。”不过,餐馆发现鸵鸟肉很难做得好吃,没有鲜味而且肉感粗糙,所以到了近年,顺德经营大型鸟类宴的餐馆越来越少,几乎绝迹。

  对此,农业局工作人员马女士表示,“饲养(鸵鸟)需要许可证,贩卖饮食(鸵鸟)也需要许可证,而且是两种不同的证件。”

  特写

  民警为“鸟鸟”送水合眼

  “抬它上车时,它已经奄奄一息了。”乐从大墩社区的李警官回忆道,将“鸟鸟”搬上车后,他还拿来一瓶矿泉水喂它,然而“鸟鸟”喝了一点后,吐了大部分水。

  早上10时,“鸟鸟”被送到大墩社区。记者看到,最初它还能勉强坐起来,民警用手和它玩耍时,它还能轻微地扭动脖子。但渐渐地,它还是垂下了头,没有了动静,嘴里还吐出了黄色的液体。

  李警官为“鸟鸟”合上了双眼。“没想到会是这个结果。”李警官表示了惋惜之情,不过他也表示,它确实危害到了公共安全,这3名市民的举动,无论动机如何,也不能认为他们的行为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