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奥巴马访广岛幕后:克里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05-12 08:54: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美国总统奥巴马将访问核爆受害地广岛。在日本舆论看来,如果错过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的这次机会,美国总统广岛访问将难以实现,因此美日两国政府一直在私底下展开协调。奥巴马2009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说时,提倡构建“无核武世界”,同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美日主导构建“无核世界”的象征,访问核爆受害地的“承诺”将在经历7年岁月后得以实现。

  《日本经济新闻》5月11日报道称,奥巴马在过去3次访日时均未访问核爆受害地,这不仅仅是因为美国国内充斥着“投下原子弹促使战争尽早终结”这一反对言论。

  “核保护伞”的现实

  “如果能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访问(核爆受害地),将感到非常荣幸。这对我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奥巴马在2009年11月首次访日之际如此强调。据后来揭秘网站“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外交电报显示,当时的日本外务次官薮中三十二对美国驻日大使约翰·鲁斯表示,访问广岛“为时尚早”。

  报道认为,这里透露出日本方面的复杂立场,日本属于唯一的核爆受害国,同时也获得美国“核保护伞”保护。考虑到日本的这一情况,奥巴马在最近7年里,一直在与核爆受害地的关系和美国舆论方面推进准备工作。

  通过耗费较长时间的美日互信营造,美方开始认为奥巴马可以在不遭受此前担忧的“道歉外交”这一批评的情况下访问广岛。此外,美国国内舆论也发生了变化。在美国年轻人一代中,认为“投下原子弹是错误的”等看法开始增加。

  日本方面也强调实现“无核世界”。在作为唯一的核爆受害国致力于核裁军的背景下,不要求奥巴马道歉,而是希望国际社会能广泛认识到核武器将带来的悲惨后果。报道称,美国政府将4月在广岛召开的七大工业国(G7)外长会议定位为试金石。关于克里访问广岛,美国分析称“市民热烈欢迎,取得了成功”。克里也向奥巴马转达了积极的感触。

  驻日大使成为协调窗口

  《日经新闻》称,日本政府高官和外务省高官以此为支点,与美方加快了私底下的协调。成为美方窗口的是在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中帮助奥巴马获得总统宝座的功臣、能够与奥巴马直接对话的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在美国总统选举的预备选举如火如荼之时,此次宣布访问广岛的时机也进行了慎重探讨。

  美日两国政府事前确认,同时宣布奥巴马访问广岛。报道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结束一系列欧洲出访之后回到日本。在美国东部时间10日早上宣布此事是考虑到与日本的时差的结果。美国白宫发言人厄内斯特的例行记者会是在下午,如果是这个时段,日本将是凌晨,难以同时宣布。

  “仅仅靠认为和平很可贵这一信念,要实现和平几乎不可能”。《日经新闻》还称,正如奥巴马在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演说中指出的那样,从实际的核裁军到弃核的道路是艰难的。美日两国政府最终促成的奥巴马访问广岛能否成为加快“无核世界”构建的契机仍然难以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