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家女性众创平台创始人李嘉媛:激励女性创业

作者:胡丰盛 徐瀚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12 08:57:00

浙江首家女性众创平台创始人李嘉媛:激励女性创业

浙江首家女性众创平台创始人李嘉媛和她的团队MISSX提供摄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胡丰盛 徐瀚文)互联网创业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视野、颠覆式创新……在创客之都,浙江杭州,80后、90后的创业之路与众不同,他(她)们喷薄而出的创新力,正帮助这座城市进入一个极具创新力的时代。

  Nancy无疑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位创客。

  短短数年,这位89年的女孩就完成了普通员工——管理者——小创业者——投资人的角色转换。如今,她的身份是星鸾资本CEO、浙江首家女性众创平台MISSX创始人,整合多方创投、孵化器等资源,帮助女性群体完善创业项目,实现创业梦想。

  美丽意味着一种潜力

  黑色毛衣勾勒出纤瘦的身材,脸上挂着的笑意让人莫名很有亲近感。

  在“美女”这个词已经被用滥了的今天,Nancy无疑是那种仍能让你眼前一亮的类型。Nancy本名李嘉媛,是一名89年的姑娘,然而透过那双沉静的眼睛,你很难发现,里面隐藏了多少与女孩难以适配的阅历和野心。

  这名年轻的女孩,充满好奇心,喜欢资本所带来的驱动力,最爱和聪明人打交道。

  大学生时代,Nancy的专业是播音主持,在这个美女如云的专业里,较早就接触到许多需要抛头露面的事务。从承接外场主持到参与选秀,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迅速充实了她的视野和信心。

  “美丽,意味着一种资源的潜力。”和大多数年轻女孩一样,Nancy说,自己也爱美,然而从始至终她仍绝少参加泡吧、唱K,时间对于这个大半时间都在车轮上的创业姑娘而言,似乎是分秒必争的。

  “女性正越来越独立,也越来越勇于展示自己,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女性能撑半边天也不再是一句空话,越来越多的女性在自己所在的行业担任着重要的角色。并且,不可或缺。”Nancy说,如今杭州的创业版图上,已然出现不少柔美的身影。

  2015《浙江女性创业年度报告(2015)》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浙江由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数量达130.43万户,占市场主体数量的比例为28%。

  然而,现有70余家众创空间及创业平台,却没有一家为女性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基于此,长三角首个女创平台MISSX应运而生。

浙江首家女性众创平台创始人李嘉媛:激励女性创业

浙江首家女性众创平台创始人李嘉媛 MISSX提供 摄

  专注打造女性创业平台

  在上世纪90年代,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创业者都是技术出身,大多是男性;而如今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交、应用、读图等成为趋势,技术开发越来越不是问题,反而产品的定位和用户体验成了核心之一,女性作为天然的产品经理,正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女性创业的优势,在于能够用柔和的力量调动资源,往往能够将企业做的小而美,生存率很高。”有过两年投资背景的Nancy,对自己创立的MISSX平台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她说,在杭州,每个月都有很多新的女性创业公司出现,也有很多公司‘死去’,“女性创业项目仍在高速成长期。”

  然而大多数女性创业的方向并不清楚,商业模式不清晰、资金链不稳定、供应链不完整、合伙人不匹配等问题使不少天使投资人敬而远之。

  这给Nancy的MissX平台带来了机会,可以为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我们以小课制,请来业界的专业人士,给女性创业者们上创业、HR跟人才、投融资有关的课程,受到了很多人的欢迎。”Nancy告诉中新网,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产品内容包括在自媒体公众号上预约导师(投资机构的大佬/行业内优秀的人才),约谈项目,或者项目初期给出建设性的意见。

  从去年10月到现在,如今,MISSX创业平台已集聚了180多个风格鲜明的年轻项目。绝大部分女性创始人是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女性。一批商业模式新颖的移动互联网早期项目和一批连续创业者的身影也正在这里闪现。

  打工仔到投资人的角色转化

  短短数年,完成了普通员工——管理者——小创业者——投资人的角色转换,让这位”准90后”的姑娘是“痛并快乐着”

  平台于今年年初也完成了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由银杏谷资本,帮实资本等机构共同出资完成,说明各大创投机构也看好女性创业的未来。

  同时,平台集聚的这样一批美丽又激情的美女创业者也她带来了满足感,也彼此影响着。

  比如,她也会利用平台现有资源,帮助创始人解决很多她们看来比较棘手的问题,具体到核心成员的匹配、寻找项目投资人、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等等。这些事对缺乏经验的女性创始人来说,会打乱她们个人的节奏。

  “投资也是技术活,很多事情对于绝大多数创始人来说,都是第一次经历的事情,对我来说可能是一直耳濡目染在其中的。”Nancy说,许多创始人往往不敢和投资人敞开心扉,但却会对财务顾问知无不言。

  其实好的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关系是可遇不可求的,作为MISSX创始人,Nancy将更多的精力花在整合多方创投、孵化器,以及导师等资源,帮助女性群体完善创业项目。这中间需要很多的换位思考和同理心。

  作为一家以平台为导向的女性投融资生态圈,关注和服务于女性创业项目的MissX,现在已和多名业内知名投资人,优秀的创业者签订投资顾问意向,并预备了多个女性创业项目的跟投计划。

  “我希望在这个阶段要把之前积累的优势最大化的发挥出来,打好平台的基础。并且不断地去将资本和自己真正擅长事情结合,做一件未来5年,10年都会做的事情。”Nancy说。如今的她已不仅是女性众创平台MISSX创始人,还将成长为星鸾资本CEO。(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