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救助金”诈骗 女士操作ATM被骗近万元

作者:王厅 邵峰 来源:人民网
2016-05-12 08:40:52

  人民网鄂州5月12日电 骗子冒充残联工作人员给残疾人打电话称发救助金,要求残疾人持银行卡到自动取款机办理转账,遇有残疾人卡里有大额现金就会用骗术全额转走,近日家住鄂州的黄冈籍居民张女士被骗近万元后报警。

  5月7日下午17时许,鄂州市公安局古楼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张女士打来的报警电话,张女士称自己在取款机上操作时被骗8900元,请求民警处警。接警后古楼派出所办案民警迅速赶到张女士所在的农行取款点。

  “骗子能够准确地说出我的姓名、年龄、对我的残疾情况十分了解”,张女士向古楼派出所办案民警讲述,当天上午一自称是残联工作人员的男子向其打来电话,称其有2000元的残疾人救助金需要到自动取款机领取,很快张女士拿着自己的农行卡来到了附近农行的一自动取款机旁。

  “我按照男子所指的账号及密码,很快完成了操作。但几分钟后,我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短信显示我刚才已转账8900元。”张女士感觉事情不妙,遂赶紧跑到农行柜台找到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张女士是遇到了骗子,并劝张女士立即报警。

  起初张女士并不相信自己遇到了骗子,听完银行工作人员话后,张女士决定还是先打电话给自称残联工作人员的男子问清情况,不料对方称张女士的银行卡账号失效,要想转账成功必须换另一个账号的银行卡。当天下午张女士又通过电话及手机短信多次找自称残联工作人员的男子时,男子均未予以理睬,张女士这才知道自己的确被骗了,遂向鄂州市公安局古楼派出所报警。

  “我只对存款与取款操作程序清楚,操作完成后,我并不清楚我将钱转给了对方。”,报案后张女士对自己的糊涂做法懊悔不已。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警方提醒,在通讯(网络)诈骗案中,犯罪分子往往隐藏极深,因大部分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犯罪分子选择了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犯罪分子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残疾人信息,随后冒充残联、财政部门或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准确说出残疾人员的姓名、年龄,甚至何时办理了残疾证等信息,使残疾人及其家属信以为真,最终导致上当受骗。市民如接到领取残疾补助等类似电话,应及时联系残联部门进行核实,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王厅 邵峰)